top

河南80后女子公认年轻貌美 却在工地挥汗如雨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7-07-11 10:40   来源:齐鲁晚报

 小暑刚至,持续的高温和闷热天气已经向我们袭来。即便是濒临大海的港城烟台,也是热浪滚滚,暑气逼人。当人们以各种方式躲避烈日和高温时,在我们身边却有这样一群劳动者:他们在烈日下、高温中,坚守岗位,辛勤劳作,用汗水浇铸着城市的一座座建筑,用心血诠释着一个平凡劳动者的职责。为表达对他们的敬意,即日起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推出特别策划——烈日高温下的劳动者系列,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下他们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7月7日,一场降雨过后的烟台格外闷热。在烟台高新区的一个建筑工地上,几 十名建筑工人仍在紧张忙碌的工作。段金枝是众多建筑工人中最年轻的一个,也是为数不多的女工之一。她和男工一样,在工地上搬运建筑垃圾、干零活,任凭汗水湿透衣服,任凭灰尘落满全身。

  段金枝所在的工地,主要是对某学校的一座实验楼进行拆除和改造,她的主要工作是搬运建筑垃圾。一辆推车、一把铁锨是她的劳动工具,一双手套、一个安全帽、一身工作服是她的必需装备。即使天再热,为了人身安全,手套和安全帽必须戴好,工作服也必须要穿好。

  段金枝是工地上公认的80后美女,今年刚刚31岁。姣好的身材、微笑的脸庞,扎着马尾辫,是工地上最年轻貌美的一个。记者见到段金枝,是下午两点天最热的时候。她下午的工作已经开始了半个小时,正把拆除的水泥、地板砖等装上手推车,然后运到几十米外的垃圾堆放处。

  一趟又一趟,一锨又一锨,段金枝额头早已挂满了汗珠,直到把一推车垃圾倒完,她才有机会用衣袖擦拭一下汗水。因为出汗比较多,段金枝带的两大杯水很快就喝完了。

  段金枝的工作时间是从早上的7点到下午的5点半,中午有两个小时的吃饭和休息时间,这样一天能挣100多块钱。为了省钱,她一般是自己从家带饭。天热饭菜不好存放,所以她一般带的是馒头和咸菜。

  因为工地工作的辛苦劳累,很多年轻人都不愿意从事这一工作,像段金枝这 样年轻的女工人更是少之又少。为什么选择在建筑工地工作,段金枝说在工地上请假比较容易,这样方便照顾孩子。

  记者了解到,段金枝来自河南,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的丈夫、哥哥、妈妈都在这个建筑工地上工作,孩子留在老家由婆婆照顾。让她感到最高兴 的是,孩子目前已经放了暑假,并在前几天来了烟台,这是一家人一年中为数不多的一次团圆机会。

  和段金枝一样,工地上的所有劳动者,每天都冒着高温酷暑,和钢筋混凝土打交道。王德飞是烟台市工程建设第一监理有限公司的一名总监理工程师,他的主要任务是和同事们对工程的质量、安全、进度、投资、合同、信息等进行监理。监理单位作为工程建设的五大责任主体之一,肩负重要职责。

  为了施工安全,王德飞每天上班前、下班后,都要和施工单位的负责人一起为工人们召开“班前会”、“班后会”,一再向大家强调安全施工的注意事项。在施工过程中,他要认真检查员工们的穿着、操作是否合乎要求;还要负责工程的质量控制,对每一道关键工序及工程用料,认真检查,实测实量,对可能出现的问题严格把关 ,确保工程质量。

  “虽然我们的工作比较辛苦,但是看到我们监理的很多工程成为烟台的标志性建筑,并得到大家的认可,这点累和苦也算不上什么了。”王德飞说。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记者 柳斌 摄影 杜晓丹

责任编辑:李艳丽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