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河南医保实现“一站式”即时结算获点赞 专家点评:以全民健康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祝传鹏 张楠   发布时间:2017-07-13 08:4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河南医保实现“一站式”即时结算获点赞 专家点评:以全民健康助力脱贫攻坚

  看病住院,出院结算,复印病历,回家报销……跑断腿的固定流程将大“瘦身”。7月12日,河南日报一版头题报道,从6月15日起,我省看病报销在出院结算时即可完成,实现“一站式”即时结算,此事引起网友关注和热议。截至目前,河南省城乡居民医保“一站式”即时结算已全面覆盖省、市、县、乡四级定点医疗机构,辐射9000多万参保群众,其中800多万困难群众受益。作为今年省政府确定的十大民生实事的第一件,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在我省的推行取得新进展。

  点击事实

  看病账单18000多元报销13100多元

  7月10日,在周口市中心医院,给儿子办理出院手续的王国强站在结算窗口前盘算着,这次儿子住院20天,怎么也得花费1万多元。可是,当看到账单的一刻,他大喜过望:总费用18000多元,医院退给他13100多元的现金。

  2017年全省困难群众大病补助保险起付线为3000元,不设封顶线,实行分段按比例报销,且合规自付医疗费用越高,报销比例越高,符合标准的困难群众,都可以按比例享受保障,有效缓解了困难群众因贫看不起病、因病加剧贫困问题。

  周口市社保局负责人介绍,“一站式”服务通过实施基本医保经办机构、大病保险承办机构和民政医疗救助经办机构信息系统对接,优化流程、简化手续,让参保居民少跑路。

  网聚观点

  贴心!少跑腿高报销

  腾讯网友“夏柚”:以前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报销的费用需患者先行垫付,再由参保居民携带住院证、出院证、病例、费用清单、诊断证明等资料到商业保险公司窗口办理报销手续。繁琐、时间周期长、个人垫支负担重,现在确实方便!

  大河网网友“菜灯”:参保患者离院报销时,系统会自动识别其报销条件,在同一结算窗口即可完成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的‘一站式’结算,患者只需缴纳自付部分即可离院,减轻了贫困患者医疗费用压力。

  完善医保成为扶贫抓手

  大河网网友“塑料娃”:长期以来,大病就医对困难群众而言都是一个沉重的话题。不仅让困难群众加剧贫困,还让部分脱贫人群因病返贫。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的全面推行,正是人社部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普惠制”的基础上,通过精准界定保障对象建立的一项“特惠制”保障制度,推动了补充医疗保险与精准扶贫的有机结合。

  新浪网友“木盆”:未来健康事业,将是人人需要的事业。真正从事这个领域的每个人,都将为社会提供帮助,成为人们的福星。新的模式正在形成,成为传统医疗的补充和部分替代。现今走在前面的人,将是未来的主角。

  智慧政务促进社会公平

  大河网网友“黎瑟”:“一站式”即时结算的实施,是我省医保结算服务模式的重大进步,真正实现了“政务惠民,信息便民”,同时也为我省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知乎网友“枫儿城”:多年来,我省以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为主体,大病保险制度、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为补充,医疗救助制度兜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已初步形成,广大城乡居民可以享受更加公平的医保待遇,参保人员医疗费用负担切实得到减轻。

  专家点评

  全民健康助力脱贫攻坚

  张明锁郑州大学公共事业管理学院教授

  这是河南省建设全民医保体系的一项制度性创新与探索,是为群众办的一件大好事。它解决了大病医疗费用报销难的问题。群众“看病难”就包括了“医疗报销难”的问题,困难群众比普通市民多了一重医疗保障,可以多报销。大病补充保险是在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基础上,由财政出资为困难群众购买的保险,使他们不会再因为疾病陷入经济困境。2017年,河南省将按照每人年均60元的标准筹集资金,按此标准,困难群众合规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能够达到80%,高于普通城乡居民约10个百分点。

  相关政府部门还要进一步把医疗保障工作做实做好。群众也要积极配合支持,如因常见病、多发病需住院治疗的,首先到基层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基层医疗机构看不了的疾病,由他们提供转诊服务,再到上一级医院治疗。这样才能合理控制医疗费用,确保医疗保险资金运行效益,困难群众今后就不会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责任编辑:黄小梅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