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90后电力女工长年野外工作 每隔一月才能离开一次

作者:王悦生   发布时间:2017-07-13 09:0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张迪和同事王佳宁在工地上检测线路

    

    张迪在简易的宿舍内整理被子

    

    张迪所在的项目工地航拍图

  核心提示|荒郊野外,露天工地。90后河南女孩张迪,穿行在一大堆男工人中,回头率很高。

  眼下正是夏季用电高峰,张迪的工作更忙了。她负责山西一座大型变电站的线路设备检测,默默守护着炎炎夏日千家万户的清凉。20多岁的年纪,远离家乡,每天生活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野外工地,虽然枯燥单调,但也收获着同龄人体会不到的充实与成就感。

  90后电力女工身上,有着什么样的故事?记者近日赶赴山西进行了体验采访。

  现场|检测线路,经常一站就是几个小时

  夏日的山西晋中,汾河岸边,太阳晒得人后背生疼。张迪戴着安全帽,脚步匆匆,脸被晒得通红。

  她所在的工地项目,全称是“榆横至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晋中变电站”,位于晋中市西南方向,由河南送变电工程公司承建。露天工地内,最多时有近200名工人,其中大部分是河南人。但是,女工人只有两个,张迪是其中一个。

  每天早上7点半起床,和一群男工人挤在一起洗漱、吃早饭,接着穿上厚厚的工服,戴上安全帽,走进工地。张迪一天的工作,就这样开始了。偌大的项目工地,占地133亩,呈长方形,从空中俯瞰,好似停泊在野外的一艘“航空母舰”。工地内,各种体形庞大的电力设备鳞次栉比,线路纵横交错,看得人眼花缭乱。

  有些电力设备在三米多高的空中,走在简易铁架搭建的步梯上,张迪轻车熟路。露天的工地内,没有一处阴凉,夏季平均温度在35摄氏度以上。不一会儿,张迪的脸颊上就开始冒汗。工地领导为了照顾她和另一名叫王佳宁的女工,天气太热时,就让她们转入室内检测线路。

  但是,室内的工作也不是个轻松活儿。控制室内,散发着一股呛人的气味。不过,张迪和王佳宁好像已经习惯了,“刚开始戴着口罩,后来发现戴口罩干活不太方便,索性就不戴了。”据介绍,控制室内的气味是防腐剂的味道,黏性很大,一旦溅到衣服和眼镜上,会形成一些白点,不容易擦掉。

  “线路上的灰尘大,一不小心就会飞进眼睛里。”控制室内,每个电路箱里都有近百根错综复杂的线路,张迪需要站着对线路逐一检测,既费脑力,又耗体力,经常一站就是几个小时。站累了,不管地上是否脏兮兮,直接席地而坐,一边歇息,一边看线路资料。

  生活|每隔一个月才有机会出去一趟

  “时间长了,我们都把自己当成男的了。”张迪笑着说,在这个工地,她和王佳宁是仅有的两名女工人,“同龄女孩上班都会化个淡妆,我俩每天都是素颜出门。”

  因为每天在工地内穿行,张迪的一双运动鞋,早已成了大花脸。在她身上,已丝毫看不到90后女孩刚出校门时的娇气。张迪今年26岁,老家是商丘的。2015年,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毕业后,通过应聘进入河南送变电工程公司。应聘前,她就听说工作辛苦,需要常年出差,在野外工地工作,这让她心里一直打鼓。但是父母告诉她:“年轻人多吃点苦,出去见见世面,是件好事。”于是,她鼓足勇气到单位报了到。

  来到工地,她才体会到在野外工作的送变电工人的辛苦。工人们经常说这样一句顺口溜,“远看像流浪汉,近看是送变电”。对于年轻女孩来说,这份工作更是一种对心理和身体的极限挑战。

  “既然来了,就好好在工地学技术,锻炼几年。”张迪说。

  工地离最近的县城有几十公里,出行非常不便。张迪每隔一个月才有机会坐工地的通勤车出去一趟,看看外面的世界。平时的生活用品,只能趁工地的司机外出时,托人买了捎过来。

  张迪和王佳宁住在同一间宿舍。宿舍在工地项目部的二楼,由铁皮板搭建而成,走在屋内,咯吱咯吱响。简易板房不隔音,隔壁房间的人说一句话,听得清清楚楚。一间宿舍十多平方米,狭小局促,夜里想上厕所,需要从房间走出来,拐弯抹角走到楼下。

  宿舍内,除了两张床,几乎没啥像样的摆设。宿舍外,是一望无际的田野,宿舍附近有一条水沟,白天被太阳一晒,发出阵阵臭味。所以,张迪平时几乎不开窗。

  感受|离家很远,离老乡很近

  如今,毕业两年的张迪,已先后在省内外多个工地工作过。长年在野外工作,张迪似乎已经忘记下班后该怎么玩了。每天下班,吃点零食,就是一件开心的事。

  夜幕降临,野外的工地格外安静。张迪时常会在这时给河南老家的父母打电话,唠唠家常。每次父母问“在工地咋样”,她都报喜不报忧。

  “晋中昼夜温差大,冬天晚上很冷。即便是开着空调,也冻得人直发抖。”该工程的项目经理苗国立,今年38岁,也是河南人,在他印象里,张迪和王佳宁,干起活来,一点不比男工人差,“这俩女孩已经来工地三四个月了,从没抱怨过条件差”。

  张迪说,虽然工作单调、枯燥,但项目部的老乡和同事,像家人一样。平时遇到累活脏活,男工友们也懂得“怜香惜玉”,对她们格外照顾,这让她们心里很感激。

  再过一段时间,张迪所在的这个变电站项目就将移交给山西当地的电力部门管理。张迪说,这段时间,同事们都干劲儿十足,想让山西人看看河南工人的工程质量“真中”。

责任编辑:黄小梅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