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河南完成首例利用混合现实(MR)技术的手术

作者:李晓敏 程旭阳   发布时间:2017-07-13 09:0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医生通过电脑“指挥”图像,可让它放大数十倍,旋转360度,再将虚拟的3D数字模型,与病灶重叠在一起,病灶成了立体的。

  核心提示丨戴上一个头盔,眼前人的血管、组织瞬间立体出现在面前……这,不是电影银幕上的科幻片,而是手术室中的真实场景。

  7月11日,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东院区手术室内,该院神经外科主任刘献志就戴上这样一个头盔,完成了我省第一例利用混合现实技术(MR)进行的手术,填补了我省又一项空白。

  奇特

  “悬浮”影像可放大,旋转,删除

  7月11日上午10点,56岁的刘先生(化名)被推进了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东院区手术室。

  一周多以前,刘先生被查出脑膜瘤,压迫视神经,急需进行切除术。

  手术台前,刘献志戴上了一个黑色头盔。

  瞬间,刘先生的脑组织立体图像“悬浮”在空中。

  这时,刘献志拿着平板电脑,“指挥”图像,可让它放大数十倍,旋转360度,左右上下移动等,还可“删掉”血管、神经或皮肤,更清楚地看到自己想看的部位,再将虚拟的3D数字模型,与病灶重叠在一起,病灶成了立体的。

  看完这些图像以后,刘献志去掉头盔,开始手术。

  由于刚刚很清楚地看到了刘先生瘤子所在部位,因此在手术时,不仅更快,也更精准。

  两个多小时后,刘先生手术结束。

  稍事休息后,利用这个“MR”技术,刘先生又为一个1岁宝宝进行了脑部瘤子切除术。

  价值

  用MR技术手术,填补河南空白

  刘献志说,VR可能很多人都知道,是一种立体虚拟成像技术。而MR全称MixedReali-ty,是一种混合现实技术,是VR和AR的结合。MR将虚拟物体置于真实世界中,并让用户与这些虚拟物体进行互动。

  “以往,医生只能依赖CT、磁共振等检查结果,在大脑中想象‘还原’,现在医生将患者的影像资料输入系统,制成3D模型,再戴上头盔就可以将3D模型从电脑屏幕中‘拖拽’出来。”

  刘献志说,这样一来,医生仿佛有了“透视眼”,可以精确定位,细致地看到病变周边的所有情况。

  据了解,这样一套MR医学全息三维系统,价值200多万元。

  那么,患者的手术费由此会增加吗?

  “不会,这是医生为提高手术技术的一种方法,不会给患者增加任何经济负担。”刘献志说。

  据悉,目前在我省,利用MR医学全息三维系统进行手术,此次尚属首例。

责任编辑:黄小梅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