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启动 安阳外贸企业获益多

作者:文京   发布时间:2017-07-17 10:39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本月起,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全面启动。对我市上百家外贸企业而言,此次改革将带来一大波“红利”。

  为适应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要求,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步伐,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海关总署自今年7月1日起,推进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实现进口领域全覆盖,在全国口岸所有运输方式进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税则》全部章节商品,适用“一次申报、分步处置”通关作业流程和企业自报自缴税款、税收征管要素海关审核后置等改革措施。

  改革后,我市外贸企业将可在全国任何海关完成货物报关,自行缴纳税款,并且无需到口岸海关现场办理清关。

  中国外运河南公司安阳报关行经理 拜涛:“这样的话缩短了我们的通关时间,压缩了通关流程,使我们的货物可以在港口避免长期滞留,导致大量的费用产生。通关时间由原来的一到三个工作日,现在可以缩短到半天甚至是十几秒,就可以办理完放行手续。”

  安钢作为我市重点龙头企业,每年都要进口大批铁矿。改革后,企业报关时可自行如实计算税款,并可自行在网上完成缴税。

  安钢国贸公司进口部 刘玉洁:“之前的税收缴纳是在每次海关报关后,然后我们企业到海关把税单拿回去,拿到企业,拿到银行去进行缴纳税款,然后银行会到人民银行去进行盖章,然后再将税单拿回海关,之后才能进行货物的放行。但是此次改革之后,我们企业就可以完成在网上自行计算税费,自行缴纳税款,更加节约了货物的放行时间,也减少了我们企业通关的手续和成本。可以说大大地提升了通关的效率。”

  此外,上月底,与通关一体化配套的“互联网+海关”一体化网上办事平台也正式上线运行,共有9大类业务、60项具体事项可网上办理,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极大地提高了企业办事效率,降低了贸易成本。

  安阳海关关长 李庆霞:“从今年7月1日起,海关通关一体化在全国实施。这是海关系统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任务,以“两中心三制度”为核心,通过机构重组、制度重构、流程再造,实现了海关监管体制的一次革命。” 

责任编辑:李艳丽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