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强化党政正职责任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者:同亮   发布时间:2017-07-18 08:54   来源:安阳电视台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安阳市党政正职和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省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好党委政府责任、履行好领导干部责任、履行好扶贫部门责任,努力做到在一线部署工作,在一线谋划举措,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难题,在一线与群众全力攻坚,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开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时期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市长任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专门安排市委副书记、一名副市长主抓扶贫。市政府相关副市长任组长的6个专项脱贫攻坚行动小组,组成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明确和优化了脱贫攻坚运行机制。特别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联系的县和分包的贫困村督导调研,指导推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市委书记李公乐调研扶贫工作时提出脱贫攻坚“四个关键”,即“关键在精准,关键在发展,关键在实干,关键在作风”,有力地推动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开展。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长谢海洋等市领导,不定行程、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搞陪同,深入各县(市、区)暗访督查脱贫攻坚工作,走访农户,听取意见,督促整改,推进工作。其他市级领导也多次到分包的贫困村调研指导,现场研究解决问题,协调落实资金、推进项目建设,市人大多次围绕脱贫攻坚开展视察、质询,市政协也多次组织专题议政,形成了全市上下推动脱贫工作开展的浓厚氛围。

  与此同时,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层层夯实脱贫攻坚责任,重点把县(市、区)党委政府主体责任、部门主管责任、乡村包干责任、驻村帮扶责任、督查巡查责任落到实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各县(市、区)、乡镇、村也分别成立脱贫攻坚指挥部,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出征,积极主动履行主体责任。同时,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发挥所在单位优势,协调资金、落实项目,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党员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贫困户实现全覆盖。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多次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脱贫攻坚推进会、培训会等,专题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举办市、县、乡各级各类脱贫攻坚会议150余期。特别是全省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后,我市立即召开推进会安排部署,梳理出省里下发的问题清单7大类22条,目前已全部整改销号,圆满完成各项问题整改工作任务,实现了贫困户识别零差错、贫困户退出零差错、扶贫资金使用零差错“三个零差错”,取得了精准度明显提高、认同度明显提高、满意度明显提高的效果。

责任编辑:李艳丽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