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李公乐再次来到内黄调研指导精准脱贫工作

作者:王慧敏   发布时间:2017-07-20 16:05   来源:安阳日报

李公乐在内黄县中召乡碾子头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针对每户致贫原因 制定相应帮扶措施

  7月19日,市委书记李公乐再次来到脱贫攻坚联系点——内黄县中召乡碾子头村调研指导精准脱贫工作。这是李公乐第三次到碾子头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雨后的碾子头村绿意盎然,生机勃勃,蛙鸣声声。带着对贫困群众的深切关心,李公乐冒着酷暑,用了整整一天时间,先后走访慰问了已脱贫户崔智全、崔秀丁、崔留学、崔书勤和贫困户赵秋希、崔中福、崔俊生、崔石丁、崔丁科、崔中喜。每到一户,李公乐都对照贫困户基本情况一览表,了解已脱贫户的基本情况、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和帮扶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所采取的帮扶措施。他问得详细、听得认真,还与基层干部一起,一笔一笔核算贫困户的收入账,研究还要采取哪些更具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年过六旬的崔中福是低保贫困户,不仅身有残疾,患有严重的类风湿症,再热的天气都得戴帽子,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还要照顾患病的老母亲,日子过得比较艰难。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包村干部帮助他家在屋顶上搭了彩钢顶棚,粉刷了墙体,让他享受每年2000元的光伏发电补贴、每年720元的残疾补贴,还为他办理了低保、养老保险、大病保障及意外伤害险。但是,由于崔中福对治疗类风湿症的西药过敏,只能长期服用中药,导致每年的医疗费用居高不下。李公乐详细了解崔中福的病情,与基层干部共同探讨如何帮助崔中福早日脱贫。李公乐叮嘱市扶贫办负责同志,一定要把工作做细,研究透政策,采取请医生会诊、动员社会捐款等更具针对性的措施解决这个难题,想方设法帮助他早日摆脱贫困。

  在去年脱贫的村民崔书勤家,李公乐与他促膝交谈,详细了解他的脱贫经历。崔书勤掰着指头给书记算了一笔账:在驻村工作队的指导帮扶下,他把自家的4亩多地和流转的5亩多地一部分种了大葱、吉梨果,一部分种了小麦、玉米,农闲时节他就去当市场交易员,再加上各种保障救助补贴,去年全家两口人的收入在3万元左右,顺利脱贫。

  李公乐听后连连点头,笑着问崔书勤:“你对驻村第一书记和包村干部的工作满意吗?还有哪些意见?”崔书勤感激地回答:“满意,再满意不过啦!原来俺家的房子漏雨,政府出钱帮俺做防水、修屋顶、铺地面,前两天下那么大的雨都一点儿没漏。为了帮俺稳定脱贫,今年包村干部还免费送给俺一头小牛犊,明年吉梨果也挂果了,俺感觉现在越过越有劲儿了!”

  72岁的崔石丁是低保贫困户,妻子和长子均已去世,和13岁的孙子一起生活。一提起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后他家的变化,崔石丁就感激不已。他说,自己有养殖经验,家里养了5只羊。包村干部不仅为他办理了低保、养老保险、大病保障及意外伤害险,让他享受每年2000元的光伏发电补贴,给孙子送来每年1650元的教育补助,又给他送了一头小牛犊。崔石丁激动地拉着驻村第一书记史金星的手对李公乐说:“李书记,他们都是当代‘焦裕禄’啊!不仅帮俺家垒院墙,还给俺修门窗。您看看,现在的日子多好啊,水泥路修到俺家门口,出门没水了、刮风没土了。就是为了这些帮助俺的人,俺也要好好活!”

  李公乐叮嘱驻村帮扶责任人要加强技术指导,帮助崔石丁搞好养殖、扩大养殖规模,帮助他对孙子进行教育,顺利完成学业,并鼓励崔石丁说:“有困难不怕,咱们大家一起想办法。脱贫攻坚就是要想办法让大家持续稳定增加收入。你要再加把劲儿,多养几只羊、几头牛,扩大规模,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当天下午,李公乐还来到枫叶服饰有限公司位于中召乡的服装加工扶贫产业基地,详细了解产业扶贫项目落实、推进情况,再三询问还有哪些需要政府帮助解决的困难,鼓励企业负责同志要进一步扩大规模,组织更多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农户到扶贫产业基地务工,在发展壮大企业的同时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最终实现双赢。

  李公乐在调研中对碾子头村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进一步完善档卡建设等基础工作。要在原有基础上再完善、再提升,使致贫原因更精准、脱贫措施更精准。二要对帮扶措施进行科学整体规划。要在帮扶措施上下功夫,切实结合本村实际,科学规划作物布局,狠抓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基地。三要针对每户贫困群众的情况采取更精准的帮扶措施。要一户一户再梳理、再研究,摸清吃透每一户的情况,对贫困户因人施策,采取更具有针对性的措施,千方百计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四要研究解决因病致贫群众的看病花费报销和脱贫问题。因病致贫群众家里既缺乏劳动力,又要花钱看病,生活往往比较困难,政府要深入研究、出台政策,想法帮他们解决问题。五要在整村推进上下功夫。要对照“七通七有七能”的标准,一项一项再研究、再核对,在村容村貌方面有更大提升。

  李公乐强调,脱贫攻坚的关键是要在如何增收上下功夫,就是要增加群众收入,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切切实实感受到脱贫攻坚带来的变化。

责任编辑:李艳丽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