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市11家医院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作者:黄亚楠   发布时间:2017-07-21 09:54   来源:安阳晚报

看病更方便

原标题:跨省异地就医 定点医院可即时结算

  随着市民孙女士转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就诊,安阳市第一例省外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案例诞生,这标志着我市市民到省外定点医疗机构也可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7月19日,记者从市医保中心了解到,目前,我市11家由省社保局确定的省内定点的医疗机构已完成跨省测试,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市医保中心医疗管理科科长姜华介绍,目前,安阳市人民医院、安阳市肿瘤医院、安阳市中医院、安阳市第六人民医院、安阳地区医院、安阳市妇幼保健院、安阳市眼科医院、安阳市第七人民医院、安阳市脉管炎医院、安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和安阳市第三人民医院11家省内定点医疗机构已完成跨省测试。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在我市这11家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可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哪些参保人员可以申请办理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姜华介绍,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和异地转诊人员均可申请办理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参保人员需要到外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可按规定办理转诊手续,向参保地经办公机构登记备案后,即可享受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参保人员因急诊、精神病等原因未及时办理转诊、异地就医相关手续的,应在入院后7个工作日内向参保地经办机构补办登记备案手续。未按照规定办理转诊、登记备案手续(急诊除外)到省外市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的,其医疗费用按照相应医疗机构级别标准降低20个百分点报销,且降低的20个百分点费用不纳入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合规自付医疗费用范围。”姜华说。

  “社会保障卡是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唯一身份凭证,也是跨省异地就医参保人员住院的必备证件。”姜华介绍,截至6月底,我市共发行了全国通用的社会保障卡325.69万张,并对跨省人员优先发卡、快速发卡,积极为没有发卡的人员制卡。

  据悉,目前我市已完成2016年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省内异地即时结算医院垫付资金上解工作,三次共上解1913.46万元,其中职工医保1571.69万元,城镇居民医保341.78万元。

责任编辑:李艳丽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