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铁路口岸铁路专用线开建 接轨瓦日铁路

作者:郭凡   发布时间:2017-07-21 11:09   来源:安阳晚报

 

 

原标题:打通铁路新通道 商品转运更便捷

  安阳铁路口岸铁路专用线开工建设,线路总长度10.86公里,接轨瓦日铁路,可实现与京广、陇海、京九等铁路相互连通

 

  7月20日上午,安阳铁路口岸铁路专用线开工仪式在汤阴县安阳万庄公铁物流园举行。线路总长度10.86公里,接轨瓦日铁路,可实现与京广、陇海、京九等铁路相互连通,为周边区域出口产品迅速转运到全国及世界各地打通一条新通道。

  据了解,安阳铁路口岸项目位于汤阴县瓦日铁路两侧,总投资30亿元,占地3100亩。该项目以政府为主导、市场化运营。项目主要建设有标准化仓库、保税中心、铁路专用线、集装箱货场、口岸联检中心、进口保税仓库、出口监管仓库、多式联运作业区、集装箱作业区、出入境货物检验检疫查验区、出入境货物检疫处理区等。具有保税物流、口岸通关、多式联运、仓储及物流设施服务、商品集散、物流配送、供应链金融等主要功能。可实现进出口商品由边境检验直接转至项目内检验,完成口岸通关全流程。

  “该专用线总长度10.86公里,配有约8.5万平方米的站台库、10万平方米的配套仓库、30万平方米的作业场地,计划今年年底将完成桥涵、路基、站台、铺轨等主体工程,明年6月底验收通车。”安阳铁路口岸铁路专用线承建方郑州铁路工程公司总经理李伟说。

  “安阳铁路口岸铁路专用线是在瓦日铁路上搭建的一条新的脉络,将为周边区域出口产品迅速转运到全国及世界各地打通一条新通道。”郑州铁路局郑州工程指挥部指挥长万建春说,铁路专用线建成后接轨瓦日铁路,可实现与京广、陇海、京九等铁路相互连通,经铁路网络可直通天津港、连云港、烟台港、日照港等主要海港。此外,口岸紧邻京港澳高速、107国道,距离豫东北机场仅3公里,具备优越的铁公水空多式联运发展的基础条件。

  汤阴县委副书记、县长贾晓军表示,安阳铁路口岸项目所在地是辐射河南、河北、山东、山西四省商品的集散地,工业、农业发展迅速,项目建成后预计年物流吞吐量约3000万吨,可实现年营业收入30亿元,利税约6亿元,带动就业1.5万人左右。将为安阳构建大枢纽、大物流、大产业集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为形成国内大宗商品货物物流集散基地,推动安阳“四港一体、多式联运”现代交通物流枢纽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随着铁路专用线开工,安阳铁路口岸的建设将加速推进。”河南万庄农资集团董事长赵慧清说,口岸定位于农业投入品内陆口岸,目前已和中农集团、中化化肥、中石油西北公司等一批央企和上市企业签订物流合作协议,与郑州陆港、日照港进行战略合作。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完善的设施、现代化的管理方式,安阳铁路口岸将充分发挥多式联运的优势,计划用三到五年,将其打造成“一带一路”的重要物流支点和豫冀鲁晋铁公水空四港联动区域性物流枢纽。 

 

责任编辑:李艳丽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