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昨日大暑

作者:晶晶 伟民   发布时间:2017-07-23 10:39   来源:安阳新闻网

  小暑不算热,大暑正伏天。今天23时15分,将迎来夏季最后一个节气——大暑,此时正值“中伏”前后,标志着一年中最炎热的时节到来了。

  欲知应候何时节,六月初迎大暑风。进入大暑节气,就进入了酷暑盛夏。此时,温度高、湿度大,为防中暑,应多喝水,适当补充盐分;饮食宜清热化湿、多咸少甜,多吃时令果蔬,不宜过食生冷寒凉,不宜过多进补;保持心态平和,睡眠充足;另外,注意不要坐卧湿地及木椅,以免湿气侵犯骨骼,以防冬季风湿病的隐患。

  《说文解字》中,把“暑”字分成上面一个“日”,下面一个“者”来示意。“者”不仅是指人,还包括世上的万物,所以“暑”,即有太阳下的万事万物之意。大暑前后是人类以及万物一年之中生长速度最快的时期。

  民谚常说:大暑到了,知了叫,蝴蝶飞,青蛙跳。街头、河边、公园、小区,到处听闻此起彼落的“知了、知了”的叫声,为夏日增添了一份情趣。炎热的大暑,是茉莉、荷花盛开的季节,馨香沁人的茉莉,天气愈热香越浓郁;高洁的荷花,不畏烈日骤雨,晨开暮敛,诗人赞美它“映日荷花别样红”。大暑过后,腐草为萤,虽空气闷热、时有雷雨同行,却也正孕育着丰收的希望。因为,熬过这闷热难当的酷暑,收获的秋季就要来临。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