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正值汛期 安阳河后崇义村段河道岸边垃圾挡道

作者:王韵涵   发布时间:2017-07-24 09:35   来源:安阳晚报

安阳河后崇义村段河道岸边堆有大量垃圾

正值汛期,河道岸边垃圾“挡道”

读者反映

  “俺村后面的一处河道边上堆满了垃圾,好几年都没有人管。今年要是再发大水,可咋办?”7月21日,安阳县韩陵镇逍遥村、卢家湾村多名群众向记者反映,在安阳河北关区彰东街道办事处后崇义村段河道岸边堆有大量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正值汛期,住在河对岸的村民非常担心垃圾影响行洪。那么当地的河道情况究竟如何?当日,记者驱车前往实地走访。


记者调查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北关区彰东街道办事处后崇义村,走在村子东北处通向河道的土路上,就看到路边有许多随意倾倒的烂瓜果、生活垃圾等。大约向东行至100米处,一片垃圾堆映入眼帘:沿着通向河道的土路向北走,两侧随处可见塑料袋、生活用品等废弃垃圾,还有碎砖、碎石等建筑垃圾,脏乱不堪。经观察,这里位于河道拐弯处的岸边,在该岸对(北)面是安阳县韩陵镇逍遥村。据目测,部分垃圾甚至已堆到距河道不足5米左右,记者所在的河道南岸高于对面河堤。

  “这个地方的垃圾已经堆了好久。”附近一名群众告诉记者,记者脚下就是建筑垃圾。河岸的垃圾有的是附近居民丢弃的,有的是周边小区住户偷偷倾倒的建筑垃圾,“前两年也有人向相关部门反映过,没多大作用。”该群众坦言。

  一名知情人告诉记者,逍遥村及周边村民的担心不无道理,两岸堤防之间属于河道管理范围。此处的河流由西北方向向东南方向流,形成了一个拐弯处。建筑垃圾有别于生活垃圾,一旦洪水来袭,河的南岸有建筑垃圾“保护”,北岸的河堤就有了更大的威胁。


相关部门回应

北关区农林水牧局:“已下发督导通知要求整改”

  那么,群众反映的情况,相关部门是否了解呢?7月21日下午,记者联系了北关区农林水牧局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称,早在上周,该局就已下发督导通知单,要求彰东街道办事处对其进行限期整改。

  对于群众提出建筑垃圾影响河道行洪能力的说法,该负责人说:“如果在河道里,多少都会影响行洪。不过去年‘7·19’后已经对该处进行了处理。那里的河道宽,基本上不影响行洪。”

  对于整改完成时间,该负责人说:“上周我们已经给彰东街道办事处下了督导单,现在应该清理完了。回头我再去看看他们清完了没有。没有的话,再给他们下个单子,让他们清理。”


彰东街道办事处:“汛期后再开展河道清淤清障工作”

  既然该区农林水牧局已下发督导单,为何此处河道岸边还有垃圾?随后,记者联系上彰东街道办事处一名负责人了解情况。

  对于建筑垃圾是否会影响河道行洪,该负责人说:“那不影响,我们已经让施工方进行了护理,目前已经达标。由于目前正值汛期,不能再动工。因为一动工就会把河堤削薄,造成安全隐患。等到汛期一过,我们就开展河道清淤、清障等工作。”

 

群众心声

  对于相关部门的说法,一名逍遥村村民提出了这样的质疑:“说河道岸边已经治理并且达标了,是啥标准啊?哪个部门说这样就达标了?说汛期清理垃圾会削薄河堤存在隐患,那不清理的话,万一来了大水,这么多建筑垃圾,能不影响吗?”

  在采访期间,多名逍遥村及周边村民直言对此十分担心,他们希望有关部门对此事高度重视起来,及时清除河道岸边的垃圾,保障河道行洪安全。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