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砥砺奋进的五年 安阳创新发展成就辉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7-07-25 08:48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安阳市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五年。在安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加大改革力度,扩大开放水平,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全市经济总量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

  记者 王伟嘉:“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安阳市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空前加剧。面对困难和挑战,全市人民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不懈努力,坚持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经济总量实现了新的跨越。”

  经济总量不断攀升,综合实力由弱转强

  2016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1806亿元,年均实际增长8.1%,经济总量居全省第8位,人均生产总值达到44869元,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经济结构优化提升,发展方式由粗放向集约转变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市不断优化调整经济结构、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从“快字当头”到“好字优先”,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农业基础稳固、工业生产能力全面提升、服务业全面发展的格局逐步形成。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壮大,成为经济增长新亮点。需求结构明显改善。经济发展由投资拉动为主,转变为投资、消费、出口协同带动。城镇化步伐明显加快。2016年,城镇化率突破50%,达到53.8%,比2012年提高11.4个百分点,城乡结构发生历史性变化,区域结构不断优化。

  记者 王伟嘉:“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安阳市工业企业由小到大,由分散到聚集,由粗放式到集约化生产,产品技术含量不断提高,形成了林州市装备制造、殷都区冶金建材、内黄县陶瓷、汤阴县食品医药、高新区电子信息与新能源等各具特色、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汤阴县产业集聚区被授予全国首批“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

  工业经济效益显著提高,呈现转型发展新特征

  2016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765.7亿元,年均增长9%;实现利润141.2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00亿元,是2012年的1.4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898家,比2012年增加22家,其中营业收入亿元以上企业424家,其中100亿元以上企业4家,50亿元以上企业10家,10亿元以上企业62家。工业结构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

  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呈现出由小康向富裕文明新农村转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坚持把“三农”问题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有效克服了洪涝等自然灾害的不利影响,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2016年,全市粮食总产量219.5万吨,连续多年获得丰收。汤阴县荣获“国家级农副产品加工基地示范区”称号。

  第三产业迅速成长,传统与现代服务业齐头并进

  随着全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尤其是人均GDP突破3000美元以来,我市旅游业收入增长迅速。并成为首批中国研学旅游目的地城市。红旗渠•太行大峡谷晋升5A级景区。全市旅游总收入2016年达到335亿元,比2012年翻了一番,文化旅游业已逐步成为全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互联网+”专项行动稳步实施。大数据云计算中心建成,工业云、政务云、民生云全部上线运行。

  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由基本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

  2016年安阳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210元,是2012年的1.34倍;农民人均纯收入13285元,是2012年的1.54倍。城乡居民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提高。社会保障事业不断发展,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12年连增,人均2208元。基本医疗保险实现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2016年,财政民生支出185.5亿元,占总支出的77%。城镇新增就业8.29万人。

  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取得新突破,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增强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市始终坚持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相协调,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科教文卫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全面实行城乡免费义务教育,教育公平迈出重大步伐。科技投入持续增加,科技发展成果丰硕。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7家。2016年专利申请2317件,专利授权1177件。

  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得到空前重视,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蓝底标题字幕】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成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我市坚持不懈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蓝天工程”,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2016年,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比2012年下降15.3%。市区空气优良天数达到180天。节能降耗取得明显成效。“小散乱差”污染企业得到清理整治。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控制。

  一组组从量变到质变的鲜活统计数据,反映了科学发展给安阳市经济社会各个方面带来的巨大变化,体现了全市人民艰苦奋斗、团结协作、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市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已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站在了新的历史发展起点上,这为安阳市顺利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成中原经济区区域性中心强市的战略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安阳正以崭新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安阳台 龙飞 伟嘉 实习生 家伟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