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巩固深化“汤阴经验” 做好涉军维权工作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7-07-26 08:47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题目:庆祝建军九十周年暨涉军维权“汤阴经验”创立二十周年会议在汤阴县召开

  7月24日,庆祝建军90周年暨涉军维权“汤阴经验”创立20周年会议在汤阴县召开。

  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立勇在会上指出,1996年11月,汤阴县法院成立了全国首家“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巡回法庭”,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依靠司法手段解决涉军纠纷案件的工作机制,创造性地走出一条新时期“双拥”工作的新路子。这种运用司法手段解决涉军案件的维权模式被誉为“汤阴经验”,并在全国、全军进行推广。20年来,“汤阴经验”长久不衰、不断创新,提高了人们对涉军维权工作的认识,体现了强烈的政治责任感,走出一条做好涉军维权工作的好路子,创造了涉军维权工作的“河南品牌”,提高了全省法院涉军维权工作整体水平,成为全国涉军维权工作的一面旗帜。

  张立勇强调,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全省法院要不断增强做好涉军维权工作的政治责任感,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做好涉军维权工作;要不断完善涉军维权工作机制,通过逐级落实责任、建立专门立案审判执行机制、强化涉军审判专业组织建设等强化这项工作;要进一步扩大服务对象,把涉军维权对象扩大到老红军、老八路、老新四军等以及他们的后代,不仅维护好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也要维护好军人亲属的合法权益,多元化化解涉军矛盾纠纷;要为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树立大局意识,重视运用调解手段,加大军地协调力度,形成工作合力,依法妥善处理相关案件;要不断提升涉军维权案件的办理质量,公正、高效地审理涉军案件,大力弘扬“汤阴经验”“信阳模式”,推动全省涉军维权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明在会上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致辞。在简要介绍了我市基本情况之后,朱明说, 20年来,全市坚持把涉军维权工作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军地融合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抓紧抓好,通过采取优化涉军维权工作体系、创新完善推进机制、积极拓展服务领域等有效措施,使“汤阴经验”在新形势下不断焕发新的生机。

  朱明表示,安阳将一如既往地把“汤阴经验”这面旗帜作为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把涉军维权工作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实现军地融合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以对国防建设负责、对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负责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涉军维权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不断开创涉军维权工作新局面。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曹忠良主持会议并针对我市相关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驻军某部政委周林在会上对地方支持部队建设和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表示要将全省法院系统的支持转化为强军精武、保家卫国的强大动力,苦练杀敌本领,以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曹更生在会上作涉军维权“汤阴经验”创立20周年回顾主题报告。

  与会人员还观看了“汤阴经验”创立20周年回顾专题片。部分军人代表、军属代表在会上作了发言。

  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史小红,中国人民解放军郑州军事法院院长刘卫国、安阳军分区司令员刘党峡等出席会议。

  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省高级人民法院、郑州军事法院、市中级人民法院、我市各基层法院、汤阴县有关负责同志,新华社、人民网以及《法制日报》《人民法院报》《河南日报》等新闻媒体记者,驻军某部官兵等参加了会议。安阳台 文浩 汤阴台 张磊

责任编辑:李艳丽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