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疆女孩解医秀 播爱跨越九千里

作者:毕兴世   发布时间:2017-08-14 11:19   来源:安阳新闻网


  2017年8月12日,河南省濮阳县渠村镇黄河岸边的三河村,来自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18岁女孩、中山大学的准大学生解医秀在父亲的带领下,再次来到这里看望98岁的抗战老兵;并特意到该镇南湖村99岁的何洪信老人家报喜:今年高考608分,被中山大学录取!

  祖籍河南濮阳清丰的解医秀在新疆库车县第二高中读书。2014年暑假期间,15岁的解医秀在“寻访中原老家 看望抗战老兵”的社会实践活动中,跟随“行伍出身”、“爱心义工”的父亲解金刚看望了几位风烛残年的抗战老兵。那个参加过“卢沟桥”战斗的何洪信老爷爷曾经叮嘱她:“闺女,在外边要好好念书,等考上大学一定给爷爷报个喜。”

  这句话让解医秀铭记在心,尤其是看到有几位抗战老兵的身上多处留有战争伤疤,甚至体内还有弹头弹片。那此暑期河南之旅,让解医秀感到心灵震撼极大:昔日那些驰骋疆场、勇杀日寇的中国军人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和平幸福的今天是何等宝贵!从此她暗下决心,发奋学习,立志成才,争取做一名优秀的医生!

  8月1日,正在家里观看“建军90周年阅兵仪式”的解医秀忽然接到了来自广州市中山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高兴得一下子跳了起来,她马上打开互联网订了一张去老家河南的火车票,并通过微信让父亲在濮阳的志愿者转告抗战老兵何洪信爷爷。经过四天三夜的长途颠簸,解医秀终于实现了“诺言”。

濮阳县渠村镇三河村,来自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18岁女孩解医秀把400元现金,递到双目失明、98岁的抗战老兵张勤让手里。

濮阳县渠村镇三河村,98岁的抗战老兵张勤让的左腿至今还有子弹穿过留下的伤疤,时不时就发起痒来。

濮阳县渠村镇三河村抗战老兵张勤让的家里,解金刚找来白酒兑热水,让女儿解医秀给“爷爷”慢慢擦拭。

濮阳县渠村镇南湖村99岁的抗战老兵何洪信家里,来自新疆库车县18岁女孩解医秀正在聆听老爷爷讲他举起大刀与鬼子死拼的故事。


濮阳县渠村镇南湖村99岁的抗战老兵何洪信家里,来自新疆库车县18岁女孩、中山大学的准大学生解医秀正在和老爷爷分享“名校录取”的喜报。


责任编辑:王建民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