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业余发明家”李震廷:起重工成为大工匠

作者:王建民   发布时间:2017-08-18 08:46   来源:安阳新闻网


  “老李,你来了,我的心就踏实了……”。说起李震廷,同事们都是发自内心的赞许,有他在就是踏实。  

  参加工作35年来,一直从事机械设备的检修和维护工作。凭着 “干一行、钻一行,学一行、精一行”的不懈追求,凭着执着、永不服输的那股韧劲,成为了在技术创新、设备改造方面的行家里手,成为了安钢产业工人的一面旗帜。

  “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是李震廷常挂嘴边的口头禅。作为起重组组长的李震廷,时刻视降低炼铁生产成本、减轻职工劳动强度、节省检修时间为己任,日夜奔忙在繁琐枯燥的维修战线上,起初他和其他工友一样,只是靠师傅教的老办法,本本分分的完成自己的工作。然而,自幼喜欢鼓捣些小发明的他,看到工友们长期从事脏、累、苦、险的工作,便想怎么才能用智慧劳动代替蛮力劳动,于是他重新拿起书本先后自学了《起重与搬运安全工程学》、《起重安全技术 》、《起重工艺学》等多门专业技术知识,并在日常的生产检修中得以广泛应用,创造出了有目共睹的工作业绩和降本增效的好方法。



  2009年李震廷发明了“快速更换高炉弯头装置”,利用该装置更换高炉弯头,原来需要十几个人辛辛苦苦干两三个小时,目前五六个人半个小时即可轻松完成,在快速、省时、省力更换高炉弯头的同时,工作效率提高5倍以上,此项成果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在大家的支持下,他还研制发明了“钢丝绳自动锁紧卡链”、“多功能吊装梁”、“工具房加装活动栏杆”、“重型电动扳手使用适位器”、“快速定位器”等十几项创新成果,在全车间进行推广,并在生产检修中应用,取得良好的效果。

  2011年,安阳市总工会在安钢成立了“李震廷劳模创新工作室”,成为安钢第一个被授牌的劳模工作室。工作室成立后,李震廷感到如虎添翼的同时,更感到一种沉甸甸的压力和责任,这也使他的劲头儿更足了。

  2014年5月,在炼铁厂六号高炉大修期间,由于没有流放残铁,在炉体底部形成了重达160吨的残铁块,残铁经过爆破作业后,块型大的有十几吨重、小的有五六吨重。而炉顶的电葫芦功率小,炉体外场地所限,无法使用大型吊车。如何尽快清理这些残铁块,成了摆在眼前一道难题。这时候,大家不约而同地想到了李震廷劳模工作室,又把这项难题交到了劳模工作室的一班人身上。在劳模李震廷的带领下,集思广益,发挥特长,在炉体内悬挂了两套滑轮组,采用了古老的土屯作业法,经过几天的奋战最终将160余吨残铁块全部运出,即保护了炉基不受损坏,又确保了大修工期,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

  高炉十字测温是一个安装在炉喉,检测炉顶温度及气流分布的重要设备,但是由于其自身较长,90%都在高炉炉体内部且高温煤气工作环境,更换时对高炉的休风时间会产生很大影响,更换技术难度高,检修人员多使用工具多,相互配合复杂,职工劳动强度大,安全系数低,每次检修需要十几个小时。针对以上难题,设计了高炉十字测温快速更换装置,实现了安全快速更换,大大提高了更换工作的作业效率,每更换一个十字测温可以节省检修时间10小时左右,从改造前的电焊、起重、钳工三个工种,二十余人的工作量缩减至5人,降低了检修难度,更换过程实现了标准化。



  李震廷是安钢工程技术总公司在技术创新、设备革新领域的佼佼者,被职工们秤为“业余发明家”,在他的带领下,“李震廷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创新团队先后研发创新项目1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项,小发明5项。2012年4月,被中国机冶建材工会授予全国机械冶金建材系统“李斌式模范班组”称号。2014年11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是全国首批97个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之一。

  35年的时间里李震廷获得了许多的荣誉,此时的李震廷任然在自己的发明创造中继续奋斗,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抒写着“业余发明家”的精彩人生。

责任编辑:王建民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