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记者扶贫蹲点】大坑的“前世今生”

作者:刘博 任贵伟    发布时间:2017-08-19 10:19   来源:安阳网

原标题:大坑的“前世今生”

  

 

碾子头村东头大坑改造后的景象

  内黄县中召乡碾子头村是十里八乡出了名的贫困村。先前,村东头有个垃圾坑,村民经过这里总是捂着鼻子绕道走;如今,垃圾沟填平了,上面还建起了村卫生室和文化广场,这里一下子成了全村最热闹的地方。一年间,碾子头村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垃圾坑怎么就成了乡亲们的“心头好”?请跟随记者一起探究——

  8月11日,记者来到碾子头村东头,村民口中的大坑早已不见踪影,映入眼帘的是宽敞的水泥路、崭新的卫生室,还有整洁的文化广场。大坑原来在什么位置?面对记者的询问,正在文化广场上散步的赵秋希呵呵一笑,随手一指,自豪地对记者说:“这里就是原来大坑的地方啊,现在啊,大坑算是彻底变样了。”

  说起村东头大坑的由来,就连今年已经74岁的赵秋希也说不清。他告诉记者,从他记事起,这个大坑就已经存在了。听上一辈人说,这个大坑原本是村里的排水沟。后来,村里修路、村民建房,都从大坑里挖土。坑越挖越大,最终形成了一个长六七十米、宽四五十米、深四五米的大坑。大坑所在的位置,是该村通向村外大路的必经之处。村里的路硬化了,但是大坑附近的路还是土路,久而久之就成了“断头路”。大坑越来越大,原本就泥泞不堪的土路也越来越窄。通向村外的必经之路只好绕大坑而行。再后来,村民有了垃圾,就习惯性地倒进大坑里,生活垃圾、地里的烂菜叶、建筑垃圾,大坑里垃圾越倒越多、越倒越杂,大坑也越来越脏、越来越臭。最终,大坑内杂草丛生、蚊蝇滋生、臭不可闻;大坑外土路狭窄、尘土飞扬、脏乱不堪。

  “村东头,按理说也算是村庄对外的一个脸面,但就因为那个大坑,十里八村的人提起俺村,总要说起那个大臭坑。村民出村,哪怕绕道,也不愿意从这里过;实在绕不过,捏着鼻子、皱着眉从大坑旁抓紧过,没人愿意在这里多待一会儿。”赵秋希接着说,“可自从大坑被改造后,你看,出村的水泥路修好了,文化广场也建好了,听说还要安装健身器材。现在晚上没事,这里成了大伙儿休闲的好去处。”

  大坑是在2016年开始变样的。当时,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史金星、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通过走访群众,得知大家对大坑意见强烈,他们下决心要把村东头大坑填平。

  作为市城乡规划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科员,史金星第一时间向“娘家”——市城乡规划管理局汇报了此事。当时,市公路局和内黄县公路局在中召乡附近有一个维修道路的工程项目。当年6月,市城乡规划管理局积极协调市公路局和内黄县公路局,将维修道路中废弃的白灰土等拉到碾子头村东头的大坑里。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逐渐将这个大坑填平。大坑填平后,市城乡规划管理局再次协调市公路局和内黄县公路局硬化并修通了村东头的“断头路”。一条8米宽、85米长、15公分厚的水泥路连通了“断头路”。“填平大坑,修通了‘断头路’,一共节约资金10万余元,解决了村民反映的问题。”史金星高兴地说,“在填平大坑的同时,为了解决村里的排水问题,我们还修建了排水管道。大坑填平了,大坑之前的排水功能依然保留了下来。”

  填平大坑后,内黄县卫计委又筹资8万元,在大坑西南角新建卫生室1处,建筑面积80平方米, 2016年11月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碾子头村卫生室负责人赵国相介绍,以前村里的卫生室在他的家里,2015年,村里的卫生室搬到了该村老年活动中心。“新卫生室建好以后,我们就搬进来了,标准化的卫生室和之前相比要好很多。”赵国相一边给前来就诊的村民看病一边说。

  被填平的大坑彻底变形了——一部分被修成了水泥路,一部分建起了新卫生室,还有一部分建起了文化广场。“目前,我们正在和相关部门协调,不久后,这个文化广场上将安装好健身器材,这里将来就是村民休闲健身的场所。”史金星说。

  碾子头村东头大坑的变化,只是这个贫困村发生嬗变的一个生动缩影。在碾子头村村民的眼里,不仅村东头的大坑变了模样,村里的其他地方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室改建了,供水改善了,危房改造了,路灯亮了,电网改造了,新增了变压器,沿街的残垣断壁被修缮了,主要街道的两侧被涂白粉刷了,综合文化广场建起来了,村里的主干道和背街小巷硬化了,随后在合适的季节将进行街道绿化……

  “村里变化太大了,附近其他村的村民都非常羡慕俺村,大坑填平了,村里的大街小巷都硬化了,广场建好了,路灯亮了,咱村民脱贫致富的心也亮了。”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崔志芳笑得合不拢嘴。

  记者 刘博 任贵伟 文/图

责任编辑:王崭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