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河南工业大学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曙光”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

英雄浩气存宇室,烈士忠魂照方城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7-08-22 09:29   来源:安阳新闻网

  在中国漫长的斗争史上,无数革命志士、共产党人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甚至生命,他们是我们人民的英雄,杜凤瑞烈士就是其中之一。

  杜凤瑞出生于方城县赵洼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在党的培养教育下,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飞行员,光荣的共产主义战士,著名的空军战斗英雄。1958年10月10日在福建龙田上空同窜犯大陆的敌机进行激战中,一举歼灭敌机两架,创造了辉煌的空战史绩当自己驾驶的飞机受到重创后,在跳伞降落途中,不幸被敌弹击中,壮烈牺牲,年仅25岁。

  8月21日下午两点,小分队成员乘公交车抵达杜凤瑞纪念馆。头顶着三伏天的烈日,连空气都充满着燥热,但这丝毫没有减弱成员们对英雄的敬畏与瞻仰。进入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一尊雕像,杜凤瑞战士身穿飞行夹克,头戴飞行帽,脚踩战靴,英姿飒爽。走进大厅,墙上的缅怀语,铜像两边人们送的花环,前来参观的游客,无不显示了杜凤瑞的英勇风姿与人格魅力。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烈士生前的一些生活用品和军用衣靴,锈迹斑斑的面盆、针线缝补的衣衫展现了革命先烈节俭朴素的生活品质。接着,小分队成员们在队长的带领下进行了哀悼仪式,怀着真挚的敬意对我们的革命先烈致以沉重的缅怀。走出大厅,我们在杜凤瑞烈士的雕像前进行了庄重的宣誓仪式,立誓做一名有理想有抱负的爱国主义青年。铿锵有力的誓言、红得鲜艳的院服引得游客们驻足称赞。

  挥泪继承烈士志,誓将遗愿化宏图。杜凤瑞不但令方城人民自豪,更是整个中华民族的骄傲。今天我们学习纪念杜凤瑞烈士,就是要学习他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崇高思想品质;学习他英勇顽强、一往无前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学习他公而忘私、舍己救人的共产主义精神。英雄浩气,永励后人。当下每一位大学生也应该承前启后,继承英雄遗志,勇往直前,开拓创新,为红色文明建设添光增彩,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青春力量。

  

               图一 讲解员带领参馆

   

  图二 队长携全员哀悼

   

  图三 参观烈士生前战机

   

  图四 雕像前宣誓

   

  图五 与纪念馆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王崭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