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煤矿创先争优和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研究

作者:赵红利   发布时间:2017-08-24 16:08   来源:大河网

  煤矿创先争优和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研究

  

  创先争优与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有效策略

  严把党员准入关

  企业要想对内部现存的问题进行有效解决,必须对企业的党建工作进行有效的执行,从而推动企业人员今后的工作效率及质量。具体的解决措施主要是将企业的入党资格进行严厉的把关,将入党标准界限定为所有的工人人员一律要严格遵守,以保障产品质量、坚持国家规定的生产标准重点方针为主导,并以此结合矿井的发展需求进行组织内部结构的改善,将企业组织的发展过程逐渐带入成熟发展的阶段,严禁出现任何违反制定原则以及党员随意加入的情况出现在企业今后的发展建设之中。

  完善相应的机制和标准

  为了确保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效开展,煤矿党委必须借助党建有力的创新实际,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为创先争优活动提供了良好的激励机制和工作保障。一般情况下,这些机制与标准主要体现在这些方面:首先是全面落实“公推直选”换届选举工作,以此健全煤矿及基层单位党工团组织机构,为创先争优活动奠定了强有力的组织基础。另外是实行党政干部交叉任职,这样的任职方式能够有效提高干部个人素质的全面提高,并且为培养一专多能的管理人才奠定基层,也调动了广大党务工作者的积极性。

  创新思想观念

  树立大局观。基层党建工作的最主要目标就是促进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所以基层党建工作必须服务和服从于经济发展的大局势,全面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实现党建工作长期发展的目标。

  树立实效观念。基层党建工作要建立层层抓落实制度,基层党员应根据实际的情况,做到“承诺一条、兑现一条”,实现基础党建工作的实效性。此外,基层党组织还应该定时、定期对党员的践诺的情况进行讲评,充分地将创先争优的党建工作贯彻落到基层党建工作的所有环节中。

  创新领导机制

  在省委省政府实施煤矿关闭退出“四位一体”协调推进机制的基础上,主动对接、主动担当,建立了“省辖市(直管县)、县(市、区)政府、省直有关部、集团、许平煤业、退出矿井”煤矿关闭退出“六位一体”领导机制。

  创新工作机制

  把矿井分类管理作为去产能的有效抓手,将矿井划分为“安全高效型、停产保矿型、基建缓建型、关闭退出型”,率先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实施矿井分类管理,通过构建实施以“利用国家政策,顺势关闭一批;分析经济效益,主动停产一批;进行科学评价,果断缓建一批;释放优势产能,巩固发展一批”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批”工作机制,有效化解落后产能。许平煤业公司的“四个一批”工作机制,得到省委省政府、省化解过剩产能领导小组的高度肯定。

  

     (作者:赵红利 河南省许平煤业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