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工匠】常法平:育种突破来自实践一线

作者:王嘉晨   发布时间:2017-08-31 08:40   来源:安阳网

 图为常法平正在试验田里查看大葱长势

□记者 王嘉晨 文/图

  人物名片

  姓名:常法平

  职务:安阳市农业科学院

  特菜所所长

  特长:葱类蔬菜育种与

  新技术、新品种推广

  8月下旬的一天,太阳依旧火辣,在一片田地里,一个人蹲在地头,紧盯着还未培土的大葱。每天必到试验田里看一看的习惯,他已经坚持了十几年。他就是今年53岁的市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葱类蔬菜育种达人——常法平。

  从学校出来,常法平就一直从事农业方面的研究工作。十几年如一日,他坚持在一线,把大部分时间都花费在了田间地头。

  育种是一门试验科学,新品种是基因和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基因可控,环境却是多变的,所以,从确定培育目标开始,整个育种过程需要经过收集品种材料、种植、比较、选育以及单株选择、株系选择等一系列繁杂冗长的步骤。

  “育种每一步都需要亲力亲为。”常法平笑着说,“干我们这行时间越久,越能明白蹲在田里的意义,因为我们的育种突破都来自实践一线。”说话间,汗水从常法平的脸颊划过,落到土里,很快就消失了。

  “育种工作虽然风险大,但也很有趣。是希望得到易机械化生产的洋葱,还是希望得到抗逆性强的大葱,你尽管去试验。虽然整个过程时间长、见效慢、反复性高,但是当你看到结果的那一瞬间,当你想到因为你手里的这个新品种,会让企业盈利、农民增收、农业增产,就会非常兴奋、充满成就感。”说起这些,常法平滔滔不绝。

  美好的理想实践起来却并不容易。有时候,常法平辛辛苦苦一年半载,最后的结果却与预想大相径庭。有时候,为了培育出优良品种,他需要全国各地跑,引进优质的葱类蔬菜品种做杂交亲本……2013年,为了顺利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常法平自费购买了近80公斤的种子,并和示范园达成30亩示范面积的协议。后来,由于园区资金链断裂,他没能拿回种子钱。“不吃苦、不细心、不想承担风险,是做不好育种工作的。”常法平总结道。

  尽管遇到诸多困难,但怀揣着一颗赤子之心,怀揣着对育种工作的热爱,常法平和他的团队一路披荆斩棘,作出了诸多成绩。如今,常法平带领自己的团队,已经选育和培育出安蔬三鹰椒、紫玉洋葱、紫玉2号、安葱1号、安葱3号等7个蔬菜品种,推广面积超过50万亩,创造经济效益2亿元。2013年,他们引进推广的出口专用型小洋葱生产新技术,从播种到收获省去了中间人工移栽环节,减少了生产成本,实现订单收购,提高了经济效益,增加了农民收入。

  “在生活上,常老师对待后辈从不吝啬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在业务上,常老师严谨肯干,不仅能够很好地运用农业理论指导自己的育种实践,还能够把自己的育种实践上升到理论。他发表过多篇论文,让人非常佩服。”常法平的同事冯太平告诉记者,在他眼中,常法平是一个工作上严于律己、生活中和蔼慈祥的好老师。

  如今,不论是对年轻人才的培养还是研究条件的改善,诸多优惠政策都可以看出国家对农业的重视。常法平相信,在这样的环境下,只要团队继续努力,未来一定会有更多新品种问世,惠及更多农民。

 

 

责任编辑:王崭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