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市落实各项支持政策 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开展

安阳:精确施策脱贫攻坚

作者:同亮   发布时间:2017-09-07 08:51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2017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深化之年。今年以来,安阳市脱贫攻坚工作认真贯彻中央、省决策部署,以规范档卡、集中整改、稳定脱贫为工作重点,落实各项支持政策和到村到户帮扶措施,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我市有1个省定贫困县内黄县,1个“三山一滩”片区县-林州市。2016年重新识别后,有贫困村222个,贫困人口82310人。经过今年再次精准识别,现有未脱贫人口4.99万人,2.14万户,贫困村135个。根据2017年省下达我市农村贫困人口21400人脱贫、64个贫困村退出和1333人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的目标任务。我市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着重抓好问题一村一村查找、档卡一户一户校准、帮扶一项一项抓实、资金一笔一笔审核、政策一条一条落地、责任一级一级到人等六个关键环节,认真查摆,逐项抓好整改,实现了精准度明显提高,认同度明显提高,满意度明显提高。

今年,我市继续大力推进特色农产品、畜牧养殖、优质粮食、设施农业、乡村旅游等9项重点脱贫产业发展,探索推行股份帮扶、合作帮扶、直接帮扶、托管帮扶等8大模式,搭建了融资、营销等平台,实现了大产业增收全覆盖、小项目增收精准到户。通过多种模式,帮扶带动没有劳动能力或劳动能力较弱的5300户贫困家庭增加收入。

市直行业部门根据年度扶贫计划,编制2017年度产业扶贫和“七通七能七有”项目清单和建设台账,计划总投资34.96亿元,实施基础设施、公益事业等各类扶贫项目529个,使20307户贫困家庭受益。目前各类项目已开工建设。

在易地搬迁脱贫中,林州市投资2.08亿,采取集中安置、自行安置、敬老院安置等方式,完成5500人安置任务。今年,以搬迁人口可持续增收为核心,一手抓就业,一手抓产业,一手抓创业,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此外,全市还改造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613户,投资3620万元贫困村安全饮水等水利项目有序推进。全市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工作已完成投资26019万元。投资16533万元16个医疗卫生机构建设项目顺利实施。发放资金650万元,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学前儿童、中小学生实施了“两免一补”,并实现了新农合、大病保险和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对贫困人口的全覆盖。

据统计,在因户因人精准施策中,平均每户都有4.5项持续稳定脱贫的帮扶措施,产业帮扶贫困户占到80%以上。

在政策支撑精准聚力方面,今年市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2600万元,较上年增长7.8%;市金融办、人民银行提出了专门的金融支持服务扶贫规划,加大扶贫贷款资金投放力度。

为提升贫困户获得感、幸福感,全市720家机关事业单位参与帮扶222个贫困村,共投入1910万元,使2.5万户贫困户受益。在“百企帮百村”活动中,全市有230个企业或商会组织与219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实施帮扶项目69个。

安阳台 同亮

责任编辑:王崭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