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建设质量强市 助推安阳转型升级发展

作者:王新伟   发布时间:2017-09-08 10:06   来源:安阳日报

建设质量强市 助推安阳转型升级发展

市委副书记、市长 王新伟

  质量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转型之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质量,明确提出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加快建设质量强国。9月份是全国“质量月”,今年活动主题是“大力提升质量,建设质量强国”,全市上下要以此为契机,加快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着力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我市转型升级、重返第一方阵提供强大支撑。

  一、全面布局。“天有时, 地有气,材有美,工有巧,合此四者,然后可以为良。”提升质量总体水平,需要综合各方面因素,牢固树立大质量理念,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和经济运行质量。提升产品质量。严格贯彻国家产业、环保、质量政策,把好市场准入关,对不符合标准的产品严格退出。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引导推动制造业产品向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方向发展。扶持新兴产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壮大。大力发展优质农产品、有机产品和特色农产品等,加快建设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推动农产品向标准化、集约化、品牌化、绿色化、优质化、高效化方向发展,提升工程质量。着力解决建设工程设计创意水平不高、节能效率与工业化建造比重不高、优质名牌工程偏少等问题,不断提高节能效率、工业化建造比重和工程质量优良率,争创更多的国优、省优工程,打造更多的地标性工程。提升服务质量。加快推进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重点加强研究开发、技术转移、检验检测、认证、质量标准品牌管理咨询、知识产权等科技服务公共平台建设,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质量提升提供支撑。提升环境质量。强化源头控制,深入开展以大气、水和土壤为重点的污染防治行动。大力实施“蓝天工程”“碧水工程”、城市水系建设与绿化美化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等,加快建设美丽安阳。提升经济运行质量。通过强化科技创新、优化产业结构、发展品牌经济、实现节能降耗,提升产品、工程、服务、环境质量总体水平,促进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

  二、战略引领。促进安阳产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实现转型升级发展,质量提升是主攻方向。着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依靠产品、服务、技术创新,创造、引领市场需求,提高产品质量档次和价值,提高企业产业经济效益,赢得市场竞争主动权和制高点。通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破解我市企业产业发展面临的“两高”(高耗能、高污染)和“两低”(产业链低端、价值链低端)难题,推动安阳制造向安阳创造转变。着力实施标准引领战略。低标准的质量对于企业来说,已成为鸡肋和泥潭,对国家社会来说,是资源的浪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要在各个产业领域大力实施标准引领战略,大力开展“标准化+先进制造业、标准化+现代农业、标准化+现代服务业”行动,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创造高质量。着力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品牌既是形象与信誉,更是市场和效益。要大力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引导全市各行各业重视品牌价值,强化品牌意识,加强品牌建设,努力在全市一、二、三产业领域培育打造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在国际国内市场具有较强竞争能力的知名企业、知名产品和知名品牌,推动安阳产品(服务)向安阳品牌转变。

  三、强化支撑。强化管理支撑。管理水平是企业生存和壮大的决定因素。要引导全市各行业企业全面提升战略、风险、市场、人力资源、品牌、标准、质量、技术管理水平。鼓励企业采用国际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标准,加速质量、安全、环境管理体系和社会责任体系认证步伐,推广卓越绩效模式、精益制造、“零缺陷”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强化质量人才支撑。要加强质量领域的对外合作与人才交流,着力培养一批质量管理领域的学科带头人和技术专家。推进校企合作,支持企业实施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培养一批懂质量、敢创新、会经营的优秀企业家、职业经理人、首席质量官,打造一批具有精益求精工匠精神和较高质量意识、质量技能的工人队伍,为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强化检验检测平台支撑。全面加强各级产品、工程、环境质量检测机构建设,重点加强国家级和省级质检中心、产业计量中心以及安阳质监综合检测基地建设。积极推进各级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入住产业集聚区或产业园区。

  四、全民共建。对企业而言,质量即是生命;对消费者而言,质量即是生活;对党委、政府来说,质量即是民心。建设质量强市,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发挥好政府的主导作用。加强发展理念和发展战略引领,强化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完善质量工作责任体系、质量强市目标管理体系和考核奖惩体系,加大各级政府对质量的投入,完善相关质量奖励政策。发挥好部门的监管服务作用。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模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完善质量抽查、分级监管、信用档案、黑名单等制度,运用大数据等信息手段,实施有效的风险监测、预警。坚决防止重特大质量安全责任事故发生,严厉打击制售假劣产品、侵犯知识产权的不法行为,牢牢守住质量安全底线。发挥好广大企业主体作用。要诚信守法,依法履行质量、安全、环保主体责任。加强质量技术创新,大力提升标准、质量、品牌、信誉,努力打造精品和提供优质服务,优化产品(产业)结构,走高质高端高效的卓越发展之路。

  质量兴则安阳兴,质量强则安阳强。让我们把质量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在行动上,让安阳产品再次享誉河南、享誉中国、享誉全世界。

责任编辑:王建民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