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德耀中华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见义勇为候选人事迹展播——王锋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7-09-08 16:49   来源:

 

  王锋,男,汉族,1978年12月生,生前系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广阳镇古城村村民。
  在大火肆虐的生死关头,王锋毫无畏惧、挺身而出,以生命为代价,三入火海救人,使20多位邻居在火灾中无一伤亡,谱写出一曲侠肝义胆、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
  2016年5月18日凌晨,租住在一楼的王锋被一股焦煳味呛醒。他打开卧室门,只见大厅内停放的10余辆电动车、摩托车一边熊熊燃烧一边冒出滚滚浓烟,并不时传来爆炸声。“失火了!”见此情景,王锋顾不上穿好衣服,迅速冲出房间,大声呼救。
  他们一家居住的房间离门口最近,王锋打开楼房大门后,回身冲进火海,将妻子与一双儿女转移到安全地带,同时连声提醒妻子:“赶紧报警!一楼还有学生!”王锋说完,再次冲进火海,救出被困在一楼的两名学生和一名托教老师。此时,他还没被大火烧伤,完全可以保命外逃,等待救援。但人命关天,眼见浓烟已经吞噬整栋楼,一分一秒的延误都会造成惨重的人员伤亡。
  楼上还有人!救人心切的王锋顾不上危险,义无反顾地第三次冲进正在燃烧的居民楼……大约过了七八分钟,王锋从火海中跌跌撞撞跑出来,此时的他已被大火烧成“炭人”。尽管已经神志不清,他仍凭着本能沿小巷奔跑、呼喊:“楼上有人,快救人!”跑出50多米后,这个三入火海的钢铁汉子终因伤势过重倒下。他的身后,是一串带血的脚印。当赶来的医护人员把王锋抬上救护车时,他已处于半昏迷状态,嘴里还一个劲儿地念叨:“楼上有人,先救他们!”
  由于王锋及时示警并不顾自身安危与烈火搏斗,二、三楼居民及时采取自救措施,为专业救援人员施救赢得宝贵时间。最终,20多名邻居全部安全脱险,而王锋全身98%的皮肤被严重烧伤,生命垂危。王锋三入火海救人的壮举感动了无数人,社会各界纷纷为他献爱心。当地政府也多方组织施救,但他终因伤势过重,于2016年10月1日不幸逝世。
  王锋荣获“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责任编辑:王崭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