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家用电器“傍名牌” 价廉质次维权难 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要擦亮双眼

作者:孙影影   发布时间:2017-09-14 11:03   来源:安阳晚报


  小天鹅变身“小夭鹅”、飞利浦被改成“飞利埔” ,微波炉、洗衣机等家用电器融入生活,给人们带来诸多便利。然而,不少企业、商家为了在市场上分得一杯羹,使出浑身解数,为自己的产品“攀亲”,误导消费者。13日,记者走访发现,家用电器“傍名牌”现象屡见不鲜,已经成了商家迷惑消费者的一大手段。一些商品经过巧妙“化妆”,拐弯抹角地与有关的知名品牌搭上关系,由此产生的质量问题、售后问题也层出不穷。

  “傍名牌”商品与名牌商品难分辨

  当日上午,记者在我市多个家电市场走访发现,一些“傍名牌”的商品与名牌本身让人难以辨别。比如,“傍名牌”产品“PHLNEP飞利埔”,正品应该为“PHILIPS飞利浦”、九阳的正品标识是Joyoung,“傍名牌”产品则是Jiuyang。再比如小天鹅被改成“小夭鹅”、帅康变身“青岛帅康”等现象不胜枚举。不仔细辨认,真的很难看出区别。

  除了在产品名称上做“手脚”,一些商家还打起了商品标识的主意,记者在市场上看到,正品的樱花商标是5个花瓣的花朵加SAKURA,而“傍名牌”产品商标做成了10个花瓣的花朵,英文标识则改为SAIKLIRA,虽然业内人一看就知道后者是在仿冒樱花,但要区别这样的商标,普通消费者真的不容易做到。

  “别说普通消费者不容易辨别,一些专业人士很多时候也不能马上就辨出真伪。”市工贸中心一名负责家用电器销售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商标长得像还不算,一些“傍名牌”产品的外观也与正品相似。“那种产品都不是原厂的,一台西门子吸油烟机卖几千元,‘傍名牌’的才800元一台。从价格上就区分出来了,真正的西门子是德国西门子,而‘傍名牌’的产品则是香港西门子、上海西门子。”该销售人员说。

  出了问题难维权,市民购买需谨慎

  前不久,家住格林春天的周女士称,她被“傍名牌”产品坑得不轻。原来,周女士之前买过一台东芝牌洗衣机,价格很便宜。她知道东芝是国际知名品牌,比较可靠,而且家里正在用的该品牌抽油烟机质量就比较好,所以没有多想就买了。可是买回家没有几天,洗衣机就出了故障,打电话找东芝的售后服务,对方说他们根本就没有生产过洗衣机,并且肯定地告诉她受骗了。

  有类似遭遇的还有家住红旗路的市民刘阿姨。“前两天,我看商场里的九阳豆浆机搞活动,一台才128元。类似的商品在专柜卖三四百元。”刘阿姨告诉记者,因为便宜,她将豆浆机买回家,可用了一个多月就出现了故障。“等我去找售后维修的时候,他们却看出了问题,表示不能维修。”刘阿姨说,维修人员发现豆浆机在“九阳”标志后,还紧跟着两个小字“之星”。而且这台“九阳之星”豆浆机产地是广东东莞,正牌九阳豆浆机的产地则在山东或浙江。

  记者调查发现,像这样采用比较复杂的手段,貌似正规的“傍名牌”还真不少,像香港西门子、南京樱花、格力厨卫等“傍名牌”都是采用这种手段来误导消费者。而不少消费者直到产品出现问题才恍然大悟,但再去维权却变得困难重重。“‘傍名牌’产品价格都比较便宜,有时候为了几十元也不值得,维权太麻烦,不如在购买之前就擦亮双眼。”市民小李说。

  仿得了商标仿不了质量

  家用电器“傍名牌”为何让人防不胜防?消费者在购买家用电器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对此,记者咨询了一些相关人士。

  “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产品线,并不是什么家电产品都生产的,于是很多‘傍名牌’的商家都钻这个空子,帮一些知名企业‘扩展’产品线。不生产小家电的品牌在市场出现了小家电产品,不生产厨电的企业在市场上也出了厨电产品。”在义乌小商品城,一家经营热水器的负责人坦言,正规品牌不做的产品有人做,欺骗不了解企业产品线的消费者,这就是借着别人的名赚钱。

  那么,消费者在购买家用电器时,应该注意什么?“现在这种现象很多,这是一些不良企业在打擦边球,属于‘傍名牌’、不正当竞争行为。那些被‘傍’的知名企业只能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市工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作为消费者,则需在购买产品时擦亮双眼,理性选购。

  “一些‘傍名牌’产品经过辨别还是可以识别的,而且这种商品质量难以保证,在价格上也不能与正牌产品相比,这类产品通常靠打价格战,进行低价销售来吸引消费者。”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陈文超表示,消费者在选购商品时一定要当心这些“傍名牌”产品,不能贪图便宜忽略质量,最好查一下官方资料,多问几句,不要仅凭名字、凭印象选购家电产品。此外,消费者在购买大型家用电器等商品时,最好前往专卖店等正规门店,在购物时要保存好发票等购物凭证,以便在产生问题后及时维权。


责任编辑:王建民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