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河南省人大执法检查调研组来安

作者:王筝   发布时间:2017-09-15 08:33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9月12日至13日,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丛斌、省林业厅副厅长杜清华、省水利厅副厅长武建新、省农业厅总经济师丁心奎等一行深入我市,对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和《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办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并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情况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靳东风,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活动。

  据了解,种子“一法一办法”实施以来,我市加大对“一法一办法”的宣传力度和机构建设力度,出动宣传人员21366次,并依法设立农作物种子管理机构5个,综合执法机构7个,市级种子质量监督检验机构1个。截止目前,全市依法办理农作物种子经营许可证40份,审查种子经营企业、门店3000家次,查处种子案件533起,发放农作物良种资金2.86亿元,选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通过国家、省级审定农作物新品种24个。
   农田水利方面,近年来,我市共建成大中小型水库118座,总库容4.55亿立方米。全市415万亩耕地中,有效灌溉面积达到283万亩,节水灌溉面积达到275万亩,水利工程年供水能力达到21亿立方米。连续19年,荣获河南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红旗渠精神杯”,先后被水利部确定为“全国节水灌溉示范市”和“全国地下水保护行动试点市”。
   郭丛斌一行先后到市农科院农作物实验育种基地、东湖闸、示范区(安阳县)瓦店乡高标准粮田、内黄县农业科技博览园、河南俊达种业有限公司、内黄县东庄镇供水厂等处,重点检查了我市种子生产经营许可分级审批制度和监管落实以及育种成果转让、权益分配和保护措施落实等情况。同时,调研组还详细了解了我市贯彻落实《农田水利条例》情况以及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管理、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项目建设、水利行业扶贫等情况。
   9月13日,执法检查调研组在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由市农业局、水利局、林业局、农科院、财政局、发改委、扶贫办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座谈会,认真听取了我市贯彻实施种子“一法一办法”情况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情况汇报和相关部门的有关建议。郭丛斌对我市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安阳市这两项工作措施得力,成效显著,创造了很多经验,培育了很多典型。下一步,要继续抓好种子“一法一办法”和《农田水利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加强种子执法队伍建设,保持良种繁育的领先优势;要发挥好已有水利工程设施的作用,认真谋划一批事关安阳未来发展的重大水利项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靳东风要求,市相关部门要根据省人大执法检查调研组的建议,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担当负责,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着力破解发展中的瓶颈问题,不断推动全市农业农村加快发展。


责任编辑:李文兴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