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林州市三年内对577个村(居)开展巡访

作者: 郭敏   发布时间:2017-09-15 10:32   来源:安阳网-安阳日报

□记者 郭敏

  “通过开展村(居)巡访,打通了基层权力监督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目前,巡访问题整改工作正在积极落实中。”9月14日,记者在林州市采访时,林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杨卫东表示。

  为激活“神经末梢”,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全覆盖,今年5月,林州市创新实施巡访制度,计划利用3年时间,分批次对全市577个村(居)开展巡访。巡访紧盯村(居)党风廉政建设、党组织建设和基层干部懒政怠政、不作为、乱作为三个重点,聚焦乡镇(街道)党(工)委全面从严治党向村(居)延伸不够,村(居)干部挥霍、挪用、侵占集体资产资源,虚报冒领、克扣专项资金等14个方面问题。该市成立20个巡访组,先期对信访量大、“两委”班子软弱涣散的73个村(居)进行巡访。巡访中,巡访组通过张贴公告、设置意见箱、召开进驻动员会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动员,通过“两查三看、两谈三访”深入挖掘问题线索。“两查”就是查基层党风政风综合监管体制改革档案,查村(居)“三资”账目,从中发现巡访对象在财经纪律和资金往来方面的问题线索;“三看”就是通过看会议记录、看信访登记、看纪委已处理问题卷宗,收集巡访对象在党的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情况;“两谈”就是“三类人员重点谈”,即村“两委”班子、监委会人员和离退休回村人员重点谈,“三方面问题重点谈”,即重大问题、敏感问题和民生问题重点谈,梳理排查,发现问题;“三访”就是访弱势群体、访信访老户、访村民代表,看实况、查实情、听民声。截至目前,20个巡访组共发现问题588个,向有关部门移交问题线索40条,通过交办问题整改,实现“问题支部”清零,厚植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责任编辑:李文兴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