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河南政务服务网上线运行 政务服务“一次办妥”

作者:栾姗   发布时间:2017-09-18 15:0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企业设立登记、学位证书认证、社保查询、预约挂号……过去,要跑多个窗口、打开多个网站才能办好的这些事,现在,只要登录河南政务服务网(www.hnzwfw.gov.cn),就可以一次办妥了。

  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我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河南政务服务网已于9月15日上线运行。

  “互联网+政务服务”是提高政府服务效率的重要渠道和平台,是把“放管服”改革推向纵深的关键环节。9月11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六次会议强调,要尽快实现行政权力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在线办理,做到“上一张网、办所有事”,政务服务“一次办妥”。

  河南政务服务网作为河南省政府打造的官方“网上政府”,已形成功能清晰的“2+N”板块。“2”即个人办事、法人办事两个主体板块,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口径汇聚和菜单式管理,并按主题与部门分别归类。以“个人办事”板块为例,只要登录网站,动动鼠标,就能办理户籍、教育、就业、住房等个人业务。“N”即行政权力、便民服务、投资项目审批、易地扶贫搬迁等专项板块,从政府治理的不同维度展现内容。以行政权力板块为例,它体现网上行权的功能,可提供1111个省直部门权力事项、14301个市县部门权力事项的服务指南查阅,其中已有865个省直部门权力事项、9391个市县部门权力事项实现在线办理和全过程监察。该网站具备统一申请、统一受理、集中办理、统一反馈和全流程监督等功能,为老百姓提供一站式的“政务淘宝网”服务,政府办不好事可以给差评。

  政务上云端、服务接地气。在这个平台上,集合了全省44个省直部门、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的政府服务窗口,集纳了大部分的办事服务功能,将适宜上网的办事服务全部放到网上,让老百姓随时随地通过电脑或者手机就可以完成预约,有些事项甚至可以实现“网上受理、快递送达”。

  今年年底前,河南政务服务网将逐步实现网上行政审批覆盖省、市、县、乡四级,便民服务事项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