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教育“小目标” 民生“大心愿”

作者:邵阳 同亮 王颖 张燊   发布时间:2017-09-19 09:50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事关民族兴旺、人民福祉和国家未来。五年来,我市坚持依法治教、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强化服务,各级各类教育保持了健康协调发展的势头,圆满完成了“十二五”规划制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正在努力实现所有适龄儿童少年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很多市民惊喜的发现家门口的中小学慢慢多起来,质量也越来越好,紫薇小学,翰林小学,银鹭小学,六十九中学等一批高质量的学校仿佛在一夜之间拔地而起,市民入学难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
  翰林小学是我市在城市东部倾力打造的一所高规格的公办学校,该小学占地35亩,设计36个教学班,可容纳1620位学生就读。
  翰林小学学生家长张亮说:“如果没有这所学校,那我们就得考虑去其它地方上学,单说每天接送孩子的路程,我们就要多花两个小时,那现在我们的家长都称我们的翰林小学是建在家门口的一所名校,不仅解决了孩子的奔波之苦,还让我们在家门口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这对于我们孩子来说是非常幸福的,我们的家庭也是非常幸运的。”
  十八大以来,我市学前教育蓬勃发展。全市共投入学前教育建设经费5.67亿元,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6%、普惠率达到86.2%,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幼儿园数量从2010年的732所,增加到2016年的1247所,净增515所。在园幼儿由11.4万人增加到17.7万人,幼儿园教职工16669人,其中专任教师8678人,全市办园条件和管理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不以学生考试成绩为唯一标准判断一所学校的好坏,通过绿色评价体系,注重学校管理方式、办学效益和学生素质的提升,这是近年我市教育发展的共识。强力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全面落实均衡教育与素质教育,让我市义务教育均衡水平和发展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在这种理念的指引下,我市中小学校已经形成了一校一品、特色办学遍地开花的可喜局面。
  市教育局局长王爱宏说:“每一所学校都要结合自身的实际,从办学理念、校园文化、培养方向等方面来科学确立自己的办学特色定位。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逐步实现安阳教育特色办学一校一品的目标。”
  我市市区“小升初”严格实行电脑派位,严控择校,作为我市保证生源均衡的有效手段之一,已经坚持多年。2017年市区小升初电脑派位学生12966人,比上一年增加930人,现场录取率达99.2%。
  市教育局局长王爱宏说:“市区初中采取的是结合片区和学生填报志愿,以相对就近的原则,使用电脑派位方法进行招生录取。近三年,小升初电脑派位录取率均在97%以上。今年的电脑派位录取率更是达到了99.2%,这一结果反映出广大学生和家长对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有了较高程度的认可。”
  2017年我市建立了普通高中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了公办普通高中 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达到市区每生每年1000元,农村每生每年800元。从 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工资保障、教育收费、债务化解、学生资助、办学投入等多个方面对高中阶段教育发展提供支撑,提高了普通高中经费保障水平。
  为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五年来,我市“全面改薄”工作已累计投入资金6.98亿元,为311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建设了校舍、室外运动场、围墙、大门等,新增校舍38.7万平方米,新增学位4.5万个。同时投入5204.3万元,为222所义务教育学校配备了生活设施、课桌椅、图书、教学仪器设备等,惠及全市19万名中小学生。
  内黄县东庄镇第一初级中学校长王彦平说:“以前我校只有10个教学班,每班学生近70人。全面改薄后,我校新建了一栋五层教学楼,总面积3428平方米,可容纳学生1700人。现在我校有25个教学班,每班50人,教学楼不仅解决了大班额问题,也为学生学习、教师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以昼锦中学新校区、飞翔学校为代表的民办教育规模不断扩大,质量稳步提高,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我市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以各种形式投资办学或合作办学,保障民办学校、教师、学生的合法权益,成为我市教育发展新的增长点。
从市区学校的多校划片、电脑派位,到省级示范性高中的分配生制度;从学区化管理创新,到对学校的绿色评价体系和“一校一品”;从县区学校的“全面改薄”工程,到教师培训的增加,十八大以来,我市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教育均衡发展有力推进,正在努力实现所有适龄儿童少年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终极目标。

责任编辑:王建民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