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钢环保提升项目进入冲刺阶段

作者:刘云丽   发布时间:2017-09-19 15:52   来源:安阳网

原标题:安钢环保提升项目进入冲刺阶段

9月30日前可达到特别排放限值

  “8号炉烟道气排放在线监测数据出来了,颗粒物10毫克每立方米,二氧化硫6毫克每立方米,氮氧化物99毫克每立方米,而与此相对应的国家环保部焦炉特别排放限值分别是15毫克每立方米,30毫克每立方米,150毫克每立方米。焦炉实际排放水平已经远低于特别排放限值,实现了超低排放。”9月14日下午,安钢焦化分公司四炼焦车间安全环保员高庆华手拿最新监测数据向记者介绍。

  9月9日,安钢8号焦炉烟道气脱硫脱硝完成全部调试任务,烟道气全部通入脱硫脱硝仓内,实现了烟道气全部脱硫脱硝,其他4套焦炉烟道气脱硫脱硝系统也将于9月30日前投用,加上8月初所有除尘器布袋全部更换完成,标志着安钢环保提升工程经过“春生夏长”,开始进入硕果累累的收获阶段。

  2017年2月,国家环保部下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9月30日前,“2+26”城市行政区域内的所有钢铁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执行特别排放限值。早在2014年,安钢就将环保上升到第二场生存保卫战的高度。2016年以来,安钢立足“生态转型、绿色发展”的目标,在环保达标排放的基础上,紧盯最先进的技术、最成熟的工艺、最好的装备,高起点、高标准制订了新一轮的环保提升行动计划,以实现超低排放乃至“零排放”,进一步减少排放总量,再造一个全新的绿色安钢,实现企业与城市的和谐共融。今年3月9日,总投入近30亿元的安钢焦炉烟气超净排放、烧结机机头烟气超净排放、炼钢转炉一次除尘改造、原料场全封闭重大环保提升项目以及所有除尘器布袋全部更换等一系列现有环保设施升级改造工程集中启动。

  面对工期短、任务重、质量要求高的挑战,今年年初以来,安钢集团采取“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模式,放弃节假日和休息日,用安钢精神创造安钢速度,用安钢速度助力环保提升,以环保提升强力支撑安钢生存与发展。截至目前,安钢焦化分公司、炼铁厂等5个生产单位共计30套除尘器8.3万余条布袋,由原来的普通布袋已全部更换为过滤效果更好的覆膜滤料或超细纤维滤料;焦炉脱硫脱硝项目将于9月30日前建成投用,在同行业率先实现焦炉脱硫脱硝的全覆盖;1座100吨转炉和3座150吨转炉一次除尘干法改造项目,均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即将进行烟道对接;其他工程均按时间节点在加速向前推进。

  “9月30日前要达到特别排放限值,对安钢的挑战主要是焦化工序脱硫脱硝以及所有除尘器布袋更换。随着工作顺利推进,加上烧结脱硫脱硝工程因国家环保部2月份之后又修改过一次排放标准,新标准执行时间相应顺延至明年6月1日,安钢9月30日前达到特别排放限值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安钢能源环保处环保科科长卜素维表示。

  “安钢无论是9月30日前,还是之后完工的环保提升项目,均定位的是一流标准,瞄准的是超低排放,乃至近“零排放”的更高目标。”安钢能源环保处副处长李志然告诉记者,提升项目全部完成后,安钢的环保治理将达到国内一流、国际领先水平,大气污染物将在目前全部达标的基础上,排放总量进一步削减60%以上。

  记者 刘云丽

责任编辑:王崭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