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众创空间】孙建国:小发明创造大效益

作者:刘云丽   发布时间:2017-09-19 15:55   来源:安阳网

 图为孙建国正在对设备进行检修和维护

  在大唐安阳发电厂,孙建国管理的大大小小设备有200余台。作为该厂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设备检修部部长,他所从事的工作就是对这些设备“体检治疗”“把脉开方”,及时排除隐患,确保设备正常运行。

  1994年,孙建国参加工作,进入大唐安阳发电厂,先后担任粉煤灰开发部检修班班长、粉煤灰开发部经理等职务。他勤于动脑,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刻苦钻研,凭借坚韧不拔的毅力开展技术创新,先后解决了多项制约安全生产的难题,改善了职工工作环境,提升了企业经济效益。这其中,最让他津津乐道的便是干灰散装机技术改造。

  发电企业粉煤灰属于生产副产品。为响应国家节能减排政策,2006年,大唐安阳发电厂把水除灰方式改成干灰方式,有效加强了粉煤灰综合利用。2008年11月,大唐安阳发电厂建成6座1800立方米灰库。自建成投入使用后,6台干灰散装机在装车过程中冒灰严重,装车只能装到罐车载重量的80%,不仅客户对此有意见,干灰散装机电机还频繁烧坏,给企业造成了不小的经济损失。当时,大唐安阳发电厂多次邀请设备生产厂家的技术员对灰库干灰散装机进行检查调试,都未能彻底解决这一顽疾。

  当时,担任粉煤灰开发部经理的孙建国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于是开动脑筋,尝试对干灰散装机进行技术改造。他利用对干灰散装机检修时候,对其进行全面了解,认真分析每个零部件的作用。由于机械改造的精细化程度要求较高,他不厌其烦地反复测量和计算,有时候一干就是24个小时,遇到技术难题时,就连续多日蹲守在检修间。为尽快完成技术改造,他放弃节假日,放弃了陪伴家人的时间,一心扑在技术改造工作中。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4个月的不懈努力和不断尝试,孙建国终于找到了问题的解决办法,最终采取将除尘风道与干灰散装机的卸灰口相分离的技术革新,有效克服了装车过程中冒灰现象,避免了环境污染。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装车一线职工对此反映效果非常好,现场环境也得到了较大改善,单这一项技术改造,就为企业节约了25万元资金。该项成果也被国家知识专利产权局授予实用新型技术专利,在林州市以及鹤壁市、保定市等地的电厂进行推广,受到一致好评。同时,干灰散装机技术改造成果还被评为“安阳市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十大成果”之一。孙建国也被授予安阳市“五一”劳动奖章。

  在孙建国工作的23年中,像这样的技术革新还有很多:将灰库运行操作柜改成操作台,方便运行工操作,减少失误;在建设石武高铁安阳段期间,对灰库分选系统进行技术改造,满足石武高铁一级灰的使用;灰库放灰设备加装快速开启手孔,方便异物掏取……虽然这些小革新名不见经传,但却实实在在减轻了职工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为安全生产、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坚守初心方致远。”孙建国说,“人生贵在坚持,要抛弃走捷径的心态,一心一意、聚精会神,以最佳状态完成每一项具体任务。不忘初心,不掺杂念,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如此,方能以完美的过程,保证理想的结果,最终攀登胜利的高峰。”

  记者 刘云丽 文/图

 

责任编辑:王崭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