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董振楠又一力作《〈周易〉中的成语》出版

十年之功著书 传播周易文化

作者:王崭   发布时间:2017-09-21 12:45   来源:安阳新闻网

 

十年之功 传播周易文化

——董振楠又一力作《〈周易〉中的成语》出版

 

《〈周易〉中的成语》(上经)一书于2017年9月出版。作者董振楠系安阳工学院思想政治与理论教学部教师,安阳市周易研究学会常务理事。

董振楠长期在安阳工学院主教“《周易》文化鉴赏”课程,以其哲学专业功底完成了十余万字的《〈周易〉中的成语》专著。《〈周易〉中的成语》是在董振楠完成《经典安阳工学院》一书之后的第二部力作,并得到了安阳周易研究学会名誉会长申斌教授的指导,申斌教授在为此书写序言时给予高度评价。

《〈周易〉中的成语》一书系统整理了富有寓教育人思想的诸多成语,既继承了古代先贤们对后世的期望,又展现了当今时代与时俱进的思想精髓。成语是语言中经过长期使用、锤炼而形成的固定短语。它是比词大而语法功能又相当于词的语言单位。

据不完全统计,当今人们日常用的成语中就有上千条出自这部仅有24020个字的《周易》典藉。人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周易》文化,但是能够运用成语并准确说出其所用成语源于《周易》的人却少之又少。《易·系辞上传》曰:“仁者见之谓之仁,知者见之谓之知,百姓日用而不知,故君子之道鲜矣。”

 

一、《周易》在传统文化中的地位

(一)《周易》与各国轴心时代精神文明产物并存

在世界历史的“轴心期时代”即公元前800年至前200年的精神文明过程期,古希腊诞生了《荷马史诗》,两河流域诞生了《圣经》,古印度诞生了《梵书》,中国诞生了《易》、《诗》、《书》、《礼》、《春秋》及诸子百家的经典。

(二)《周易》构成中华文明的主旋律

上古三代有三易,即夏代的《连山易》、商代的《归藏易》、周代的《周易》。《周礼·春官宗伯》中说:“太卜掌三易之法,一曰连山,二曰归藏,三曰周易。”《山海经》和郑玄《易赞》、《易论》均认为三易分别为三代之易。现今因《连山易》、《归藏易》早已失传,故现今所提的“易”一般都是指《周易》。《周易》有经文和传文两部分。经文也就是六十四卦卦符和卦名、卦辞、三百八十六条爻辞组成的是狭义的《易经》。传文即《易传》,由《彖》上下,《象》上下,《文言》,《系辞》上下,《说卦》,《序卦》,《杂卦》等七种十篇构成的传文,有“十翼”之称。在中华文化历史长河中,《周易》以最古老、最重要的典籍的地位引领并与其他典籍汇成了悠悠五千年中华文明的主旋律。

(三)《周易》备受关注和争议

在中国乃至世界文化历史中,《周易》派生出众多的哲学典籍并引起了人们长久的关注甚至引起针锋相对的争议。当今,太多的人管中窥豹,只好奇那些占卜之术,看《周易》就是看所写是吉是凶,这就太糟糕了。孔子早就说过“不占而已矣”的话,荀子更是说过了“善为易者不占”的名言。只看吉凶不看其义的行为完全将《周易》的精华给丢掉了。以讹传讹加之其中的诸多生僻字和难懂的道理,现在很多人能说出乾坤、太极、阴阳、八卦就很不错了,即使这样他们也不理解其中到底有什么意义。其实《周易》中有很多现代人需要学习的智慧,不然这几千年来我们的古圣先贤怎会逐渐轻江湖占卜小术而将哲学智慧作为留给子孙后代的宝贵财富一代代传给我们。怎样充分发挥它的大智慧来解决生活中出现的重大困惑,从而指导我们的人生方向才是《周易》千年不衰的根本所在。

 

二、当前对《周易》中成语的研究现状研究

从当前对《周易》中的成语的研究来看,其现状如下:

(一)当前没有一部关于《周易》的专门的成语词典

按照最初千余条成语源自于《周易》的预计,我们在整理研究中却发现《周易》中的成语在成语总量中所占数量非常多。然而当前没有一部关于《周易》的专门的成语词典。为了占领中原文化高地,展现中原文化特色,在当前研究成果为零的状况下,完全有必要编写一部既能详细阐明成语内涵又能明确指出出处的工具书。

(二)当前对《周易》中的成语整理力量太弱

《周易》是中国的一部重要书籍,它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当前人们对《周易》的研究太浅甚至一无所知,更别说去研究其中有多少人们耳熟能详的成语出自《周易》了。《周易》名气非常大,但专业研究人员相对较少,当前对《周易》中的成语整理力量太过薄弱。

(三)提及成语出处时只对《周易》经文一笔带过

从当前学者们所发表的学术成果来看,论文数量不多,涉及《周易》的成语的研究的著作基本没有。在这些为数不多的论文中很少有精辟而详细提及成语出处的。尤其在查找现在市面上的成语词典中提及成语出处时只对《周易》一笔带过,甚至连出处的经文都不提。这种状况只能让人们越来越不知其详,古老的中原文化反而变得越来越陌生。

(四)对成语本身解释过于简单

现在存在于市面的成语词典和网络搜索引擎对成语的解释过于简单。既不注明出处,也不逐字解释,只是用比喻或引申的手法简单地阐明其中含义。这种对成语简单解释具有很大的弊端,人们对该成语的理解相对肤浅。事实上,仔细阅读《周易》中的每一个成语,便会发现一个四字成语其中内容是非常丰富的。例如成语“乘马班如”在《周易》中出现数次,数次含义皆不相同,其在人发展的不同阶段又蕴含着不同含义。再如,由于时代的变化和卜筮效用的淡化,《周易》中部分成语的用法和意义发生了变化,有些成语古今词义差别较小,有些成语古今词义差别较大,甚至截然相反,但在当前成语词典中很难发现有古今对照,详细解释其变化的。因此编撰整理《周易》中的成语的工作不只是为了弘扬中原文化,更重要的是用专业的方法充实完善现存成语的内容。

 

三、整理《周易》中的成语的现代意义

(一)细化成语的研究和出处的考证

由于当前没有一部关于《周易》的专门的成语词典对其中的成语进行细化研究和出处考证。为了占领中原文化高地,展现中原文化特色,在当前研究成果较少的状况下,完全有必要编写一部既能详细阐明成语内涵又能明确指出出处的工具书。

(二)精细完善成语内容

注明出处,逐字解释,完善成语内容,整理《周易》中所出现的所有成语,增加古今对照,详细解释其变化,精细完善成语内容,有助于加强人们对该成语的理解,更是用文化实用性占领中原文化高地的一次有益实践。

(三)细究《周易》中的成语的古今变化

在这些成语中,已有一百多条可以在成语辞典中找到,其余成语虽然目前尚未收录到成语辞典中,根据上述成语的定义和人们经常使用的实际状况,亦应编录为成语。例如细究厚德载物、保合太和、天人合一、善世不伐、潜龙勿用、含弘光大、蒙以养正等上千成语的意义、用法的古今变化,可以看出中国传统思想、语言文化在今天的延续方式,从而加深我们对于《周易》智慧的认识。 

 

四、研究《周易》中的成语的整理方法

(一)原封不动法

按照成语的意思与《周易》里的原意差别程度从形式上分为直接取自《周易》原句的成语和通过调整《周易》字句而形成的成语。由于《周易》中的成语十分丰富,按照六十四卦每卦中存在的成语整理的方法,可以逐一将其原封不动的整理出来。

(二)十翼分类法

在《周易》中的成语选编时,由于《彖传》和《象传》中的《大象》是分别解说与描述相应各卦的卦辞,《象传》中的《小象》是描述各卦相应的爻辞,《文言传》是专门解说乾坤两卦的,故我们将《彖传》、《象传》、《文言传》中出现的成语,根据其内容与各卦的关系,统一列编到本书的第一部分六十四卦的相应卦的成语系列中。而《系辞传》、《说卦传》、《序卦传》和《杂卦传》是对六十四卦整体解说与描述,故可以将其中出现的成语及根据《周易》文化内含形成的成语,统一列举进行编排。

(三)压缩改动法

在整理《周易》中的成语的过程中会出现“兮”类词,这种词语并不顺口,也没有实际意义。因此,对待含有重要含义但文本过长的语句进行适度改进是必要的。此时可采用压缩《周易》字词的方式形成适合现代人阅读的现代成语。有时也可以考虑调整原文顺序或者改动、添加少数字词。这种方式虽然并不算严谨,但出于对语言文字内涵的内容的重视,似乎也可以认可为是一种创新。

综上所述,在立足安阳文化的基础上力图实现中原文化发展的目标,将具体实践研究放在历经千年且蕴含丰富传统思想内容的《周易》成语整理编写上是具有非常重要的工作意义的。蕴含于《周易》之中道理历代仁人志士、贤者智者们不断的孜孜追求着,也需要通过整理成语的方式来学习《周易》的人生道理。

在此,敬关注安阳工学院教师董振楠撰写的具有安阳本土特色的《经典安阳工学院》和《〈周易〉中的成语》(上经)两部著作。

 

责任编辑:郭聪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