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7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暨第28届周易与现代化国际讨论会开幕

​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弘扬周易文化科学精神

作者:刘博   发布时间:2017-09-23 09:31   来源:安阳网

  9月21日,安阳市汤阴县羑里城广场上人山人海,2017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暨第二十八届周易与现代化国际讨论会在这里隆重开幕,来自海峡两岸及海外的2000多名易学专家、学者参加了开幕式。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梁静,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国台办交流局一处处长肖洪,省台办主任薛云伟,市领导李公乐、谢海洋、葛爱美、常保利、陈志伟、靳东风、郭旭东、侯合柱出席开幕式。

  梁静宣布大会开幕,杨毅周代表全国台联致辞,薛云伟代表省台办致辞,市委书记李公乐鸣吉祥锣,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谢海洋致欢迎词,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伟主持开幕式。

  杨毅周在致辞中说,安阳是周易的发源地,安阳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推动《易经》研究、交流、推广坚持不懈。特别是今年,安阳市人民政府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首次作为该论坛的主办单位,为进一步把安阳打造成为世界的易学之都及世界易学研究中心、推广中心、教育中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愿意与大家一起合作,充分发挥安阳的文化优势,推动河南、安阳与世界及台港澳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安阳经济文化社会的发展,推动以《易经》为代表的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走向未来,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薛云伟在致辞中说,近年,安阳市的对台工作在安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特别是在两岸文化交流方面,充分发挥周易文化优势,连续6年举办了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活动的规模越来越大,效果越来越好,内容越来越丰富,形式越来越多样,在海内外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强。今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为周易文化的传承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遇。真诚希望两岸同胞携起手来,为两岸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海洋说,安阳积极搭建传承和弘扬周易文化的平台,连续举办了6次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28届周易与现代化国际讨论会,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这次会议不仅是周易文化学术盛会,更是加强海峡两岸及海外沟通合作的交流大会。真诚希望各位新老朋友在安阳多走走、多看看,领略安阳的青山秀水,体验安阳的殷商文化。我们也热情期待海内外朋友走进安阳、了解安阳,关心安阳、支持安阳,在安阳投资兴业,共同开创安阳更加美好的明天。

  开幕式结束后,海峡两岸的周易专家、学者欣赏了千人朗诵周易经典和大型的祭祀礼仪表演。随后,举行了“丁酉年羑里城周文王祭祀大典”活动。

  据悉,本次大会期间还要举行安台经贸合作项目发布暨项目洽谈会、2017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第二十八届周易与现代化国际讨论会、《羑里春秋》大型豫剧表演、周易书法笔会、海峡两岸周易书画展暨周易文化旅游专线产品展、周易传统法制文化媒体论坛等活动。

(记者 刘 博)

责任编辑:王崭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