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开展“周易文化大讲堂进社区”活动

作者:樊进举 韩笑   发布时间:2017-10-12 10:11   来源:安阳新闻网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读懂乾卦,找准位置。读懂坤卦,不再浮躁——读懂64卦,人生不再困惑。”“《周易》这样的伟大经典,能为我们指点迷津。”10月11日,由共青团安阳市委、安阳市妇联联合主办的“文化大讲堂进社区”走进安阳市文峰区南关办事处,中国鼎王、鼎都博物馆馆长韩书清作了题为《周易64卦与64个人生智慧》讲座,受到社区群众欢迎。团市委李晓谭、市妇联姚灵霞、闫佳慧等领导参加了活动。

  据悉,开展“文化大讲堂进社区”活动,把来自不同战线的文化专家请到社区,给居民送上“文化大餐”,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根“种”到基层中去,把团结向上、平安和谐的肥“渗”到群众中去,把工匠精神、知识之花“播”到百姓中去,系列讲座贴近百姓生活,满足了群众多元文化需求,大家受益匪浅。

  《周易》是一部古老而又灿烂的文化瑰宝,古人用它来预测未来、决策国家大事、反映当前现象,上测天,下测地,中测人事。《周易》历经数千年之沧桑,已成为中华文化之根,是中国文化的源头和第一元典,包含无穷的智慧,可以为我们的人生提供最好的指引。

  韩书清是周易文化专家,多年来潜心研究周易文化,把文化当事业,有所建树。他把周易文化与鼎文化融合,研发出具有厚重历史文化和平安富贵吉祥创新理念的鼎大吉利八卦宝鼎,弘扬了周易文化,是研究周易文化的生动实践和智慧担当。他把周易文化与甲骨文文化相融合,在甲骨文周易原始文化的基础上,把周易文化融入甲骨文篆刻,创意出2015年世博会甲骨文作品,彰显了甲骨文文化和周易文化的独特魅力和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中原文化出国门,国内外专家学者给予充分肯定,好评如潮。他为上合组织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创意的甲骨文周易文化礼品作为国礼,受到各国元首、宾朋的高度赞赏,称赞中国周易是智慧的圣经。他积极弘扬周易文化,宣传周易文化,多方筹资建成的鼎都博物馆,专设了周易文化馆,以此为平台,免费为周易爱好者、中外宾朋和中小学生开放,参观见学,感知周易,学习周易,提高观众学用周易的能力和水平,让周易走进千家万户,丰富百姓文化生活,造福人类社会。

  授课中,韩书清馆长对周易64卦逐个进行讲解,并联系工作和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惑,如何从周易中找到答案,学到生活智慧。

  大家表示,这次文化大讲堂进社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听专家学者讲课,在增长文化知识的同时,也陶冶了文化情操,满足大家“口味”,很接地气。尤其是韩书清馆长的讲课,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周易,讲64卦,卦卦就在身边,卦卦就是生活智慧,增强了文化自信和生活信心。要用周易智慧破解人生难题,爱党爱国,爱社区爱家庭,争创和谐社区,争创文明家庭,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王建民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