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十九大时光 安阳:凝聚共识提士气 布局转型再蓄力

作者:同亮   发布时间:2017-10-16 09:00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安阳新闻》


  近两年,面对严峻的环保形势和市场环境,市委、市政府不断凝聚共识,着力布局,严守底线,积极探索,重铸发展格局。通过积极转型工业、强化农业、提速三产,我市三次产业结构比重更加鲜明突出。2016年三次产业结构为8.1:49.7:42.2,二、三产业增加值占比上升3.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社会经济发展形势不断向好。

  焦炉煤气制取LNG项目和蒽油加氢项目是河南省顺成集团近年加快资源转化,延长产业链条的项目,也是我市工业领域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重点建设项目。两个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产出9600万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和15万吨汽油、液化石油气。不仅延伸了顺成集团过去以焦化为主的产业链,提高了煤炭深加工的质量和效益,又有效利用了工业废气,变废为宝,实现节能减排。

  河南顺成集团焦炉煤气制取LNG项目负责人河南宇天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永敏:“通过这两个项目的建设和发展,顺成集团正在向创新型、高端集约型、绿色化转型方向发展,我们将继续提高产品附加值,拉长产业链,真正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

  安阳作为河南重要的工业基地,多年来,安钢、安彩、安化等一大批工业企业曾领跑全省、叫响全国,但经济依赖工业,工业依赖钢铁、煤化的发展格局,在新形势下转型“尾大不掉”,吃尽苦头。为加快安阳转型发展步伐,全市各界积极组织“转型发展、我们怎么转”大讨论,凝聚企业共识,打造集群提升,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一批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正逐渐形成。其中,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的精品钢产业集群,由投资33亿元的安钢冷轧项目,凤宝钢铁的40万吨高端无缝钢管项目、合力冷轧的高延性带肋钢筋技术和成套设备等带动,市场销售火爆,2016年安阳市钢铁行业主营业收入达到1000亿元。以安化集团、顺成集团等龙头企业的百亿级特色产业带动,则打造出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新型能源三大产业链,2016年集聚企业38家,销售收入达407.7亿元。

  谋新求变,贵在去“污”迎“新”。而“新”就是绿色产能及衍生绿色产品。作为国家首批工业产品生态(绿色)设计试点企业,安阳强基精密制造产业园股份有限公司按照“工业产品绿色再设计、绿色产品正向设计、绿色精密制造深度融合”的思路,通过环保生产,循环利用,建成了国内首条大型复杂结构件自动化生产线,生产出航空航天零部件、汽车轻量化零部件、商用和一般工业用机电零部件等100余种产品,改变了传统铸造工业“傻大黑粗”的形象,加快了我国机械制造行业向先进绿色制造业发展进程。

  安阳强基精密制造产业园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虎:“我们在开始设计的时候,就把绿色的概念根植于生产的全周期中,在工艺的生产流程中呢,做到了国家标准要求的超低排放标准,并且在确保产品功能、性能指标的前提下,实现产品及组件的减重,这样能够大幅度的简化制造工艺流程,使原来多个零件组件能够一次性的加工制造,不仅节约了综合成本,提高了综合能力,同时实现了生产材料的持续利用。”

  提转型升级,绕不开的是环保形势倒逼。近两年,安阳市积极实施铁腕治污行动,取缔959家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污染严重的“小散乱污”企业,对1364家涉气企业实行精准管控。同时,还对全市钢铁、煤化、水泥、铸造、铁合金、有色金属、火电等7个高排放行业,“一企一策”制定技改升级方案,确定第一批180个重点治理项目,总投资达180亿元。

  市工信委副主任郝魁生说:“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通过科学的治污、精准的治污、精细的治污,使企业在市场中具有竞争力,更好的发展,同时也能提高企业的科技含量。”

  减少传统工业,取而代之的是加强创新驱动、承接转移和平台建设作用。近年来,我市不断提高科技和人才的带动作用,建成院士工作站6家,国家级、省级研发平台107家,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5家,科技对安阳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4%。

  市科技局副局长李洪说:“科技创新投入是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保障,仅2016年,全市各界就投入20.4亿元,增长近300%,创新活力日益增强。并相继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合肥工艺大学等55家科研院所开展了产学研对接。

  除了工业战略转型升级外,安阳市还积极优化产业布局,做好载体支撑,支持一产、三产提速转型。商业方面,万达广场、国旅安阳城、义乌国际商贸城一期、电商大厦、跨境电商产业园、林州建筑业总部、内黄果蔬城等一大批项目建成运营,现代物流、金融保险、电子商务、全域旅游、乡村旅游等新业态也快速发展。农业方面,我市通过土地流转,让地“动”起来,把农业产业盘活,从追高产到求优质,从种农田到种风景,吃饭农业逐渐向效益农业转型。

  市农业局副局长总农艺师朱丽英说:“我们把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的重点工作,积极谋划、加快实施,制定出台了《安阳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项实施意见》,确定了发展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优质瓜果,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的“四优四化”的发展思路,种植结构得到了持续改善。”

 

责任编辑:王建民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