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智能公交让市民出行“心中有数”

作者:赵晓凤 孙影影   发布时间:2017-10-16 10:03   来源:安阳日报


  公共交通是一个城市的窗口和名片,而作为市民出行首选的公交车更是这个窗口和名片最大的亮点。经常乘坐公交车的市民都知道,关注安阳公交微信公众号或者下载“手机公交”APP便可以随时查询每一条线路上所有车辆的运行位置,市民上车后还能享受免费WiFi。

  这一切都是智能公交带给我们的便利。

  市民体验:手机APP实时定位

  10月12日7时30分,市民张芳从家步行100多米到安阳师范学院站公交站牌,正好赶上了Y2路公交车,顺利地坐上车,张芳感慨地说:“现在手机上的公交查询软件真是太方便了,我现在已经离不开它了。每次上下班等车前都习惯打开软件看看车到哪了,车快来了就快走几步,车还没到就在家多待一会儿,不用在站牌旁干等了。”

  张芳说的公交查询软件,是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为方便市民乘车特意推出的“手机公交”APP,该软件涵盖了目前全市运营的公交线路信息。只要市民在手机上安装该软件,就能查询各条公交线路的实时运营情况,可以据此合理安排出行时间,提升出行效率。

  其实,“手机公交”APP只是我市打造的“智慧公交”系统之一。所谓“智慧公交”,就是通过信息化手段,让群众乘坐公交车更方便。如今,公交车在哪儿停靠、什么时候到站,都一目了然,候车的时间更精准了,坐车也更加方便了。这些变化,正是我市大力推行“智慧公交”的成果之一。

  智能候车亭:高端大气上档次

  年轻人玩手机很容易掌握公交信息,但对于老年人来说,就可能存在一定的难度,而我市各条主干道上的智能公交候车亭,因其充满智能化的科技内涵,让老人们感到“高端大气上档次”。

  10月13日中午,家住金色维也纳小区的张大妈匆忙赶到中华路文昌大道路口站,站在智能公交站台的电子显示屏前,仔细查看了电子地图和公交行车路线后,松了一口气。“我一会儿要去接小孙女,今天出门晚了几分钟,还以为赶不上车了呢,幸好没耽误。”张大妈说,她今年68岁,女儿教过她使用手机查询公交线路,但是她始终没学会,现在有了智能公交候车亭,可以实时显示将到站的公交车位置及到站距离等信息,特别直观,让操作不好手机的老人们乘坐公交车也能做到心中有数。

  智能监控:乘车更加安全放心

  公交站台这种人流、车流高密度聚集的公共区域,特别是人民公园、中山街、文峰塔等公交枢纽站点,乘客上下车间隙,特别容易发生盗窃、猥亵等违法行为。全方位的监控,也为市民候车、乘车提供了更大的安全保障。

  10月15日,记者在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监控中心看到,一块超大屏幕上显示着遍布全市各公交停车场、枢纽站、公交车厢摄像头拍摄并实时传输回来的画面,公交停车场状况、公交枢纽站、首末站、站台候车乘客情况,公交车厢内乘客和公交车途经道路交通状况均一目了然。

  在一侧的屏幕上,可以看到同一辆公交车上的四个摄像头实时拍摄、实时传输回来的四幅画面。通过公交车前的摄像头能够看到公交车前方的路面状况等;另一个摄像头对准车内,通过这个摄像头能够看到车内的实时动态;还有一个摄像头拍摄的是驾驶员的操作、服务状况以及公交车前门上车的情况;还有一个摄像头是拍摄下客车门附近的画面。

  “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之后,我们曾协助警方处理过扒窃、老人走失等案件,有效地维护了社会治安。”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尽管每个公交候车亭的监控画面不一定每时每刻都在监控中心的电脑上显示,但这些视频信息可以储存30天,随时可供相关部门调阅查看。

  智能调度系统:实时调度,随机应变

  过去,我市公交车辆的运行调度是靠人,全靠调度员的个人经验。现在,公交车辆的运行靠的是卫星定位,靠GPS智能调度系统管理。  

  在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的调度大厅里,几位公交调度员正在电脑前有条不紊地操作着调度终端。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调度终端能够实时显示全部正在营运的公交车运行状况,并根据需要进行实时调度。电脑屏幕上,一辆辆公交车以不同的颜色区分运行状态,红色代表车辆处于停止状态,绿色代表车辆正在行驶中。

  工作人员介绍说,公交车上还有一个车载终端,就是公交驾驶员常说的“电脑报站器”。调度大厅的集中调度系统会根据行车计划对本线路营运公交车上的车载终端发出调度指令,并有语音提示。驾驶员听到提示后,就会按照指令发车。

  “如果等候乘车的乘客特别多,或者出现车辆拥堵等情况,调度大厅能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解决,方便市民乘车。”工作人员说。

  自助充值:方便快捷更省心

  以前,我市公交充值点较少,市民充值公交卡要到彰德路公交车站、人民公园等仅有的几个公交充值点排队办理,非常麻烦。而现在,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在市民之家、安阳工学院、火车站等地均投放了公交IC卡自助充值机,让市民能够使用微信支付平台、支付宝、银联卡充值公交卡,操作简单便捷。

  据了解,随着公交智能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推进,特别是随着公交车辆不断增多、新式候车亭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原有信息服务后台容量、分析和传输速度已不能满足公交发展的需求。为此,安阳公交投入专项资金,对信息服务后台进行扩容升级,目前新服务器已安装到位,并且完成了新老服务器信息的完全对接。

  近年,我市公交事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运力运量不断提升,“优选公交、绿色出行”的观念也在逐步深入市民心中,相信群众出行也将会更安全、更快捷、更文明、更舒适。

责任编辑:王建民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