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十九大时光 第一书记驻村短短两年 贫困户少了九成多

作者:高鹏   发布时间:2017-10-16 15:2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位于滑县县城南的牛屯镇米庄村,过去是一个贫困村,当了几十年村支书的米云松回忆说,那时村里的路不好,一下雨到处坑坑洼洼,打井也是难事,有的贫困户住的房子一下雨就漏。

  2015年8月,滑县检察院办公室主任杜钢被派驻到村里当第一书记,短短两年时间,村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路好走了,路灯亮了,想活动也有文化广场了。这些也是滑县检察院助力脱贫的一个缩影。

  【变化】

  检察官驻村两年

  村子“大变样”  

  走在米庄村里,提起杜钢的名字,村民们都知道,“俺这儿的驻村干部啊”。

  村民熟知杜钢,跟村里的变化密不可分。现在,平坦的水泥路能通到每家每户,村民们随时能到体育广场、戏曲舞台活动身体。

  走在村子里,一幅幅可爱俏皮的宣传脱贫攻坚墙画,也是滑县检察院的检察官们顶着烈日画的。

  村民们要是生病了,村子里就有卫生室随时看病。米云松说,过去村里人看病都会跑到长垣县,“现在隔壁村都来俺这看病了”。

  修路、打井、安路灯、栽树……短短的两年时间,米庄村可谓“大变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也由31户缩减到3户。  

  【帮扶】

  提起自家的新房子

  贫困户十分开心  

  梅玉清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过去家里的房子一下雨就漏,“感觉房子随时都要塌了”。杜钢说。

  去年的一天,村里下起了大雨,晚上10点多,梅玉清家停电了,杜钢拿着手电筒就往她家赶,生怕出什么问题。

  雨停后,杜钢就着手帮梅玉清申请危房改造资金,还从单位争取了一笔资金,帮梅玉清家盖房子。

  “不仅住的房子重新盖,厨房厕所都翻新啦。”提起自家房屋的变化,梅玉清十分开心。

  长期驻村,杜钢剪头发都是在村里的理发室解决,但每次剪头发时他都犯难,“村民老说剪头发不要钱,我都不好意思。”

  到最后,杜钢还是坚持给村民钱,“我给村民说,不要钱我就不剪了。”  

  【驻村】

  检察官路过村民家

  大家都会招呼歇歇脚  

  滑县检察院检察长陈敏说,滑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该院60余名检察干警与3个村庄70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

  检委会专职委员徐红兵在走访慰问过程中得知,帮扶对象喜爱花花草草,但是苦于离县城较远,不方便去采购种子。徐红兵就在走访前到市场上为帮扶对象购买了花草种子,并教他们种植。

  政研室主任王清景看到米大爷的夏季衣服只有买化肥送的广告衫,冬季的棉被只有薄薄的一床,她心里酸酸的,要帮米大爷吃得饱穿得暖。

  米云松说,对于检察院的检察官们,村民一开始是不信任的,觉得他们就是“走走形式”。

  村子里的变化,村民都看在眼里,现在,要是检察官到村里路过谁家,大家都会招呼喝口水歇歇脚,“像对待亲人一样”。

责任编辑:王建民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