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文峰区法院积极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工作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7-10-16 15:26   来源:文峰区法院


  10月3日,文峰区法院党组按照安阳市中法院的安排部署,研究通过了《文峰区人民法院关于民事案件繁简分流的实施意见(试行)》,从诉前调解机制、繁简甄别机制、集中送达保全机制、诉前鉴定机制和保障措施等方面,对民事案件繁简分流的运行机制进行详细规定,力求实现“能调则调、简案快审、繁案精审”,这也标志着文峰区法院民事案件繁简分流工作正式铺开。随后,相关业务部门于10月5日召开案件繁简分流工作推进会,于10月7日和10月8日举行专题会议,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根据实施细则的规定,文峰区法院成立速裁庭,组建了由1名员额法官、3名法官助理和5名司法辅助人员组成的“1+3+5”模式的速裁团队,负责办理速裁案件。诉讼服务中心下设导诉分流处,按照实施细则规定的分流规则,对案件进行集中分流,对于应当适用简易程序、速裁的,转入相应程序,进行快速审理;对于应当适用特别程序、普通程序的,根据业务分工确定承办部门。案件适宜调解的,由程序分流员引导当事人至诉前调解中心,先行调解解决纠纷。速裁庭指派1名司法辅助人员作为专职联络员,与诉前调解中心对接,对于经过诉前调解未达成调解协议的简单案件,快速、及时移转至速裁庭进行审理。通过诉前分流与诉中分流,争取达到民事案件中简单案件比例不低于80%的目标要求。

  10月11日,安阳市中院立案一庭庭长任伟一行三人莅临文峰区法院,对案件繁简分流工作进行调研、指导。文峰区法院副院长杜文君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会上,任伟庭长听取了关于速裁团队设置、繁简甄别机制等工作落实情况的汇报,与参会人员共同探讨了开展繁简分流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任伟庭长指出,案件繁简分流是当前全市法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转变观念,更新理念,大胆创新,积极探索,速裁庭应当在简化庭审、简化裁判文书等方面狠下功夫,进一步提高司法效率。

  在接下来的工作实践中,文峰区法院将积极总结审判经验,结合司法体制改革的大背景,努力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将案件繁简分流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王建民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