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时代@所有人|网民看】实干创造美好新生活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7-10-24 20:34   来源:环球网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也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支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习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

  民生是稳定的基础,也是发展的动力。当然,民生改善不能画饼充饥,而应口惠实至。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比2012年增长44.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3.3%,年均实际增长7.4%。@所有人,不妨静下心来回忆一下五年来的变化,是否生活越来越好了?房子大了,电视换了,手机也更新升级了,就连移动互联网都快成为5G的天下了。最重要的两个因素,就是工作和钱包。工作更顺心了,钱包也更鼓了吧,相信这种甜蜜变化足以让你合不拢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没有就业就没有工资,没有工资就难以维持生活。毕竟天上不会掉馅饼,不可能坐在家里啥都不干就有吃有穿。@所有人,是否都经历过找工作的酸甜苦辣?是否有孩子即将大学毕业,却为了孩子的工作而牵肠挂肚?5年来,就业机会越来越多,农民工可以在家门口进工厂,就连电商都已经走进了大山深处,解决了很多乡亲们的衣食问题。这样的变化,是否深有体会?“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党代会报告特别关注就业问题,找一份满意的工作越来越有可能。

  鼓起“钱袋子”,生活更加好起来。“钱袋子”,也是幸福的“宝盒子”。试想一下,若是钱包瘪瘪,什么都不敢买,这如何谈得上幸福呢?@所有人,是不是都有过想买而不敢买的经历呢?为了孩子,有时候即便咬咬牙,也不敢掏出瘪瘪的钱包?让钱包鼓起来,让生活好起来,是很多人们最大的心愿。党代会报告强调“鼓励勤劳守法致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可真是说到了我们心坎上。等着钱袋子慢慢鼓起来,更好的教育更好的医疗更好的生活,都不再是奢望。

  “获得感”成色更足。地域差别、工种差别、性别差别……很多的差异,导致了收入大不一样。有人月入百万,有人月入几万,还有人月入几百几千。这样的收入差距,导致生活水平大不一样。人与人之间如此,地方与地方之间也是如此。@所有人,你是不是都有过念想,就是在收入高的地方赚钱,在消费低的地方花钱?报告强调“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就向这种不公平现象举起了“手术刀”。厚植公平底色,“获得感”当然会成色更足。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所有人,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回望这五年来的点点滴滴,你是否能够感觉得到,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等等,越来越从梦想照进现实?不否认,由于历史、自然、社会等方面的原因,一些地方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不少偏远、落后地区的民生建设、民生保障仍需加强。但十九大报告如此关注民生,如此强调就业和收入,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努力,不通过实干来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新生活呢?(作者是环球网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牛勇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