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调结构 提品质 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作者:王利焕   发布时间:2017-11-13 09:00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连日来,安阳市农业部门通过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结合我市实际,表示将继续根据全省“四优四化”总体布局,不断调优调强种养业结构,力争用2——3年时间,基本完成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实现农业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农产品的有效供给。

出镜记者 王利焕
  “观众朋友们,想必大家能够听到机器的轰鸣声,没错的,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我们安阳市的一家面粉厂。在我身后,大家能够看到,四五名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工作着,有的在封口,有的在称重,进行着面粉出厂前的打包工作。这家面粉厂每天大约生产面粉6000袋,约150吨,主要销往四川、山东、河北等全国各地。那么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之所以有这样的稳定的销售市场以及稳定的原粮供应,主要源于近两年我市的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就是我市农民朋友优质强筋小麦的有效供给。”
  安阳市雪花面粉有限公司销售经理 赵建红
  “是的,近两年我们厂生产的面粉销量都比较稳定。在原先之前,我们质量也不稳定,因为我们当地农民种的小麦质量不好,质量不是面粉厂所需要的品种,我们也经过市场进口一些进口小麦,但是进口小麦货源不充足,时无时有,经常断货。2015年开始,广源给我们提供优质小麦,无形中,我们所有产品质量都在提高,每年的利润会增加50万到80万。”
  赵建红经理提到的这家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是我市一家专业生产优质强筋小麦的合作社,自1997年开始就专注于优质强筋小麦的种植推广。当市场上出现农民小麦库存量增加,但面粉加工业却原料紧张这一粮食生产结构性矛盾时,合作社的优质麦订单生产在实现农业增效的同时也促进了农民增收,为小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有益探索。
  安阳县广源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吴章
  “现在不光是为了吃饱,而是吃好,吃出口味来,这现在是老百姓普遍的一个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现在对优质小麦和强筋小麦这两个品种的小麦需求量还是比较大的。面粉企业给咱们广源合作社下订单,然后咱广源合作社组织农民根据订单的数量做相应的生产的面积。”
  今年65岁的张延昆是安阳县瓦店乡宋梁桥村村民,种了30多年地的他告诉记者,他家从2003年开始尝试订单农业,调整种植品种后,每年20多亩地较以往多收入4000元左右。
  安阳县瓦店乡宋梁桥村村民 张延昆
  “种(优质)麦子,我不发愁买,我也不发愁卖,我的种子由合作社直接供应,价格也不高,回收也是订单回收,卖的价钱,每亩地每斤小麦要多卖一毛五,两毛多,农民都是笑呵呵的。我种地种了30多年了,我真没想有这个订单农业真能够帮助俺农民致富有个好帮手。”
  安阳县广源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吴章
  “国家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小麦的短板,小麦的短板是哪儿呢,就是强筋小麦是它最大的一个短板。目前咱国家以前没有强筋小麦的时候,咱主要是依靠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这些国家进口,2000年以后吧,咱的优质小麦品种的选育出优质强筋小麦品种以后,咱国家在公共的这块的推广与社会效益上,推广回收这块加大了,现在咱安阳市的面积,据我们合作社直接生产,包括带动农民生产的,应该是超过100万亩是没问题的。”
   市农业局(畜牧局)局长 朱丽英
  “下一步,全市各级农业部门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农民为中心,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继续加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力度。实现农业资源的优化配置,保障农产品的有效供给,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返全省第一方阵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崭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