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林州高端车轮企业 小车轮奔跑成大产业

作者:刘剑昆   发布时间:2017-11-15 08:59   来源:安阳网

  图为鼎鑫镁业的镁轮毂生产线

 

□记者 刘剑昆 通讯员 张庆波 文/图

  4年,高端车轮企业从艰难求索到豪放奔跑,从孤舟行水到百舸争流,从一花独放到百花争艳,目前正在朝实现年产2500万只车轮、打造车轮产业基地的目标跨越,这是林州市车轮产业的发展节奏。9月24日,中国铝车轮质量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车轮委员会副秘书长王孝东到林州市考察时感叹:“小车轮在林州市做成了大产业,小车轮在林州市奔跑成了大产业。”

  11月10日上午,在林州市鼎鑫镁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鑫镁业),总经理李卫平带着记者先后参观了镁轮毂一期项目智能化生产线和正在建设的二期项目厂房。步态轻盈,言语豪迈,相较三四年前的彷徨之相,李卫平判若两人。

  鼎鑫镁业是国内首家生产镁轮毂的企业,作为当家人的李卫平是我国镁轮毂行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正因为如此,他“吃”得艰辛。

  镁轮毂利于实现汽车轻量化,性能是好,可是,如何让汽车生产企业认可、接纳?市场如何打开?14亿元的投资又从哪里来?4年前,运作这个项目时,李卫平曾经被种种难题困扰。

  “关键时刻,是国家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和政府的支持打消了我的顾虑。林州市政府领导还与我一起到北汽集团等知名企业洽谈合作项目,现场办公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并给予了资金支持,使我们公司年产300万只镁轮毂项目建设走上了快车道。”李卫平告诉记者。

  年产300万只镁轮毂项目是林州市提升产业科技含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项目,被列为我省2015年重点项目。今年4月,投资4亿元的镁轮毂一期项目建成投产,年产量为100万只。目前,该公司在国内已与北汽、长安、海马等汽车生产企业签订了供货合同,在国外与新加坡、中东等地的汽车供应商签订了供货合同。

  投资10亿元的镁轮毂二期项目今年年初展开,年产量为200万只。记者在该公司看到,二期项目5万平方米的厂房建设已完工,计划2018年年初开始设备安装工作,年底投产。

  “鼎鑫镁业年产300万只镁轮毂项目适应了汽车轻量化的市场趋势,其工艺技术采用国际首创的正反挤压一次塑性成形工艺,世界领先,国内首创,填补了我国镁合金汽车轮毂技术的空白。”中国镁工业协会会长徐晋湘到该公司考察后这样评价。

  在豫联集团·林丰铝电年产500万只高端汽车铝合金车轮项目建设工地,记者看到的同样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项目指挥部内,工程技术人员张银生、田文军正在按照图纸研究解决车间的采暖问题。机加工车间建设场地上,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吊装钢结构厂房部件。

  该项目是为进一步延伸铝加工产业链条、调整产品结构、加快转型升级而实施的重大项目,是安阳市、林州市2017年工业转型重点项目,也是河南省2017年第一批A类重点工业项目。林丰铝电总经理郭庆峰介绍,该项目今年4月15日开工建设,在多方面的支持下进展顺利,本月底涂装、包装车间的厂房建设将完工,11月初设备进厂安装,计划明年4月投入试生产。

  “年产500万只高端汽车铝合金车轮项目是强强联合的结果。”林丰铝电董事长管存拴自豪地说。该项目采用国内领先的高端智能铝合金压铸生产线,配备相应的工业机器人和机械手,实现装备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生产所用原材料直接采用该公司现有的高温优质铝液,大幅度减少了环保排放和能源消耗,全过程绿色、节能、环保,既符合产业转型的战略方向,又顺应汽车轻量化技术的发展趋势,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林州市第一只铝轮毂将在这里诞生!”在林州市捷润铝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润铝业)服务项目建设的国家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首席服务员王高峰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

  该公司利用国家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企业的厂房,投资10亿元上马年产300万只铝轮毂项目,就近利用林丰铝电的高温优质铝液进行生产。目前,该公司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及员工技术培训工作。董事长周志钢向记者透露了企业的计划:“我们公司已于10月底投入试生产。”

  “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把小车轮做成大产业,这是我们的目标。”国家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郝泉吉胸有宏图。

  鼎鑫镁业、林丰铝电和捷润铝业3家企业都位于国家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内,3家企业的车轮项目都是林州市招商引资项目,得到了林州市、国家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及招商引资乡镇的鼎力支持,他们形成合力,正在合奏着“把小车轮做成大产业”的铿锵乐章。

  目前,在积极推进以上3个项目的同时,林州市正在与东方希望集团、浙江星辉公司、宝康公司等企业合作,将引进总产能为1500万只的高端汽车铝合金车轮项目,使林州市形成2500万只车轮的生产能力。郝泉吉介绍:“这样,林丰铝电年产30万吨的优质铝液就可以就地全部消化,把林州市打造成车轮产业基地。将来我们还要争取让中国铝车轮质量协会在林州市注册,每年举办年会进行国内、国际交流。”

责任编辑:王崭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