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 全面提升职工综合素质

作者:李春光   发布时间:2017-11-16 14:36   来源:安阳新闻网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高效型工会,发挥“大学校”作用,要把大力推进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努力培养高素质的职工队伍,作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工会组织要站在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以推动开展“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当知识型职工”活动为载体,通过教育培训,推进职工知识化进程,全面提高职工素质。

  一、开展工会干部培训活动,提升服务职工素质。以“工会大课堂”为载体,全面提升工会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每年定期组织开展基层工会干部、职工代表、群监员、协管员培训班等。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勉务实、敢于担当的工会干部队伍,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的职能作用。

  二、开展职业道德建设活动,提升职工道德素质。围绕“中国梦、劳动美”发现身边最美、最感动为主题,唱响“劳动光荣、工人伟大”的时代主旋律。在广大职工中广泛开展评选表彰“优秀员工”、“劳动模范”、“最美矿工”、“最美女工”、“最美家庭”、“最具影响力人物”等。用典型人物的优秀品质和先进事迹感召职工群众,引领企业发展,为实现矿井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建功立业。  

  三、开展岗位技能练兵活动,提升职工岗位素质。积极发挥工会“大学校”优势,实施“万千百”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积极开展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通过为职工搭建展示职业技能的广阔舞台,形成“万人大练兵,千人大比武”的可喜局面。

  四、开展职工书屋建设活动,提升职工文化素质。以“职工书屋”建设为载体,鼓励干部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多读书、读好书,开展“每人每年读20本书”活动,组织职工多读书、读好书,让职工自觉做到快乐读书、轻松读书、享受读书,确保职工个人综合素质的不断提高。 

  五、开展职工文化体育活动,提升职工身体素质。利用重大节日,先后组织开展了职工拔河、趣味游戏、跳大绳、篮球比赛、定位投篮、演讲比赛、广场舞大赛、戏迷晚会、消夏电影月等活动,做到了“节日有活动、不忘练技能”,让职工在文体活动中陶冶情操、提升素质。

  由此可见,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是工会“大学校”职能的重要体现,也是工会组织与时俱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和创新之路。以工会“大学校”为依托,从职工教育入手,开展职工技能、业务素质、健康知识、法律维权等各项培训,职工综合素质得到明显提升,既有力地促进了“四有”职工队伍的建设,又让职工群众从中真正得到了实惠,引领着企业广大干部职工在推动企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伟大进程中不断前行。

  (作者:河南大有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新安煤矿工会 李春光)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