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任固镇蔡故城村贫困户变“股民”

作者:黄亚明   发布时间:2017-11-17 09:30   来源:安阳网

原标题:代养“脱贫兔” 拓宽致富路

任固镇蔡故城村贫困户变“股民”

□记者 黄亚明

  11月13日,记者在安阳市汤阴县任固镇蔡故城村的肉兔养殖场看到,整齐排列的兔笼上方挂着扶贫示范户牌子,上边写着村里每个贫困人员的名字。蔡故城村党支部书记蔡水柱告诉记者,这些“脱贫兔”集中放在养殖场代养,当初分给25户贫困户的200多只肉兔已繁殖到700多只,再等一个月这些肉兔出笼,贫困户就能分到红利了。

  今年6月,蔡故城村争取到户增收项目资金12.5万元发展肉兔养殖,并在村里建起了贫困户互助养殖合作社,对全村25户贫困户实行入股帮扶,贫困户变成“股民”,年底可享入股分红。“合作社代养,解决了村里缺乏劳动能力和养殖技术的贫困户多、扶贫产业无法落地的问题。”市委农工办副调研员、蔡故城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赵国敏说。

  蔡故城村是省级贫困村,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该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5户107人,其中,2016年已脱贫10户53人,未脱贫15户中有11户因病致贫。这些贫困户大多是老弱病残,脱贫内生动力不足。今年年初以来,赵国敏带领村“两委”干部考察了很多特色种养项目,最终确定发展投资小、见效快的肉兔养殖项目。

  肉兔养殖场负责人白凯云算了一笔账:村里25户贫困户每家分了9只兔子,母兔每年能繁殖五六窝,一窝能产60多只仔兔,肉兔长到2.5公斤就能出笼,这样算下来,每户贫困户能增收3000多元,脱贫不成问题。

责任编辑:王崭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