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林州诗人作品献礼“中国新诗百年”

作者:常秀明   发布时间:2017-11-21 15:48   来源:安阳日报


  “我的诗集12日在北京正式发布了。”11月19日,记者在林州市见到了刚刚从北京回来的诗人刘俊生。他刚刚参加了纪念中国新诗百年献礼诗集图书首发式,他的诗集《与风絮语》也在其中。

  “今年是中国新诗诞生100周年,此次活动主要是为了纪念这个伟大的日子。”刘俊生介绍,11月12日,纪念中国新诗百年庆典暨“中国新诗百年”全球华语诗人诗作评选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著名诗人贺敬之、屠岸、郑愁予、峭岩、曾凡华等中国诗歌界的翘楚和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以及华侨诗人代表200多人参加了此次盛会。

  “我的诗集有幸成为纪念中国新诗百年献礼作品之一,我很荣幸。”刘俊生笔名为流水方舟,是林州市城郊乡马地掌村的农民,从小在艰苦的环境中长大,并没有太多的学习机会。十几岁的时候,他就和很多同龄的林州人一样,外出打工干建筑,成为一名农民工。在辛苦劳作谋生的同时,刘俊生喜欢上了文字,喜欢上了诗。“我喜欢看书,每到夜晚,诗歌就成了我最好的朋友。”白天,在脚手架上攀登作业;晚上,在工棚里创作。这是刘俊生20多年来的生活。

  在外务工的过程中,刘俊生也不断进步,成为企业的一名管理人员。随后,他回乡帮助朋友经营过公司。后来,他在林州市开了一家自己的花店。他把自己的花店命名为“方舟花艺”,意思就是像追求梦想一样追求花和艺术。每天,刘俊生在经营花店的同时,创作自己的诗歌、散文,追求自己的梦想。2015年5月30日,刘俊生的第一本诗集《趺坐的人》正式跟读者见面。这个从林州市城郊乡马地掌村走出的农村人,经过30多年不懈追求,终于在文学上结出了硕果。那一年,他47岁。

  诗集《与风絮语》是刘俊生继心灵诗集《趺坐的人》后出版的第二部诗集,全诗集共收录作者诗歌130多首,分“风中物语”“梦里风影”“与风絮语”和“风言风语”四个章节。《与风絮语》以爱情意绪为强大依托,借助风为倾吐参照,采用隐喻、比兴的手法,诗人深藏其中,追忆或叹息,欣赏或礼赞,一字一句紧扣爱情之弦,弹奏出多声部的爱情之歌。

  “流水方舟的诗我读过,他的诗风婉丽而遒劲,题出大众,却独辟语境,很有一番别样意味。”著名诗人峭岩为该诗集题写书名并作序。峭岩在《与风絮语》序中说:“一个时期以来,有的号称爱情诗人的诗人,甩不掉拄了几十年的拐杖,依然重复爱情的陈词滥调,重蹈覆辙老轨,爱来爱去,不得新意。岂不知,智慧的诗人全篇不着一个‘爱’字,却满篇情涨意满,荡胸生辉。不是诗人的故意,是诗人的造化使然。”

责任编辑:王建民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