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形势下加强工会宣传教育工作的思考与对策

作者:李春光   发布时间:2017-11-24 21:24   来源:安阳新闻网

  当前,国家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煤炭市场持续低迷,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煤炭企业生产经营举步维艰,面临着严峻的生存考验。在这种新形势下,开展工会宣传教育工作,是更好地为党政工作大局服务、为工会工作全局服务、为职工群众服务的宣传工作方向。

  当前煤矿工会宣传教育工作的特点

  煤矿是企业,而企业以实现利润最大化为终极目标。这就要求当前煤矿工会宣传教育工作要紧紧围绕企业提质增效、应对危机这一中心工作展开,为企业安全管理、改革创新、发展稳定等安全生产经营活动服务,从而使宣传教育这个“务虚”的工作变得更加务实,目的性更强。

  新形势下煤矿宣传教育工作存在的困难

  从目前宣传教育人员结构来看,大部分从事宣传工作的人都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且多属于兼职,文字功底和水平有限,缺乏专业的新闻素质,与工会宣传工作独特的思维性、系统性、协调性和创新性需求有较大差距。在宣传教育形式上,往往仅限于工作性报道,就事论事的多,欠缺有深度、生动形象的报道,使社会对煤矿工会工作理解不透彻,宣传效果大打折扣。

  做好新形势下的煤矿工会宣传教育工作的途径

  坚持把握大势、胸怀大局,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坚持从理念熏陶入手,通过教育培训,引导工会人员牢固树立“宣传报道也是生产力”“宣传就是企业无形资产”“工会系统人人都是宣传员”等一整套理念,矫正一些人对工会宣传工作的错误认识,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宣传工作。

  总之,工会组织要更好地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充分发挥在构建和谐企业中的重要作用,必须把宣传教育工作当做日常工作抓好、抓实,为工会工作全局服务、为职工群众服务的宣传工作方向,扩大工会组织的影响力,为企业安全生产经营工作的稳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作者:河南大有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新安煤矿工会 李春光)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