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首例] 市人民医院填补我市重症新生儿溶血病治疗的空白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7-12-13 17:15   来源:安阳市人民医院

 

  又是一个不眠之夜!又一次成功换血!


  近日,我院儿科ICU成功为一名新生儿Rh溶血病患儿进行换血治疗。患儿第二胎第二产,主因“足月剖宫产,生后发现皮肤黄染4小时余”于11月29日15:28入院。入院查体:全身皮肤及巩膜重度黄染,诊断为1.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2.新生儿Rh溶血症?患儿母亲为Rh(-)B型血,父亲为Rh(+)O型血,患儿生后即出现黄染且进行性加重,高度怀疑新生儿Rh溶血症,入院后积极行24小时双面光疗,丙种球蛋白,白蛋白,肝酶诱导剂等降黄疸治疗,积极行急诊心肝肾功能,血常规,新生儿溶血病筛查等检查,积极联系血库准备Rh(-)血。


  新生儿Rh溶血病主要发生在母亲为Rh(-),胎儿为Rh(+),且主要发生在第二胎,严重时可导致溶血性贫血,胆红素脑病甚至死亡。经保守治疗34小时后患儿胆红素持续升高至513mmol/L(30.1mg/dl),新生儿溶血病筛查结果提示阳性,确诊为新生儿Rh溶血病,黄疸程度达换血标准,急需Rh(-)血进行换血治疗,迅速置换出患儿体内抗体,减轻溶血性贫血,预防胆红素脑病的发生,立即与家属沟通,告知换血可能存在的风险,签署知情同意书,立即联系血库及中心血站,为患儿做好换血前各项准备工作。    


    

  Rh(-)血属于稀有血型,在我市近500多万人口中,仅有300人是Rh(-)血,俗称熊猫血,非常少见,经多方努力熊猫血终于在12月1日凌晨2:40到达我科,经值班医生马晓丹电话汇报病情,在丁学星主任,邓明霞护士长的指导下,换血小组组长李新静及成员陈妍护士接到通知在最短时间内赶到医院。


  患儿病情重,时间紧,抢救生命刻不容缓,齐花娥副主任医师决定紧急实施动静脉换血术,为患儿紧急进行外周动静脉双通路同步换血治疗。共为患儿输入420ml新鲜Rh(+)B型血血浆,200mlRh(-)红细胞,置换出动脉血约500ml,换血时置换血量是患儿全部血容量的2倍左右,存在很大风险,换血对技术要求甚高,稍有不慎将会发生溶血进一步加重,反复的心律不齐,空气栓塞,心力衰竭,室颤,心脏骤停等风险。换血过程中严密监测生命体征,氧饱和度,血糖,血压,2h内顺利完成换血,换血过程中患儿生命体征平稳,氧饱和度维持在90%以上。换血完成后于2h,4h,6h,以及每6h严格检测胆红素,血红蛋白,电解质,直至正常。换血成功!!


  这项技术的顺利开展填补了我市重症新生儿溶血病治疗的空白,彰显了我院儿科对急危重症的救治能力,标志着我院新生儿重症抢救技术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为我们无私奉献、尽职尽责、勇于担当的换血团队点赞,你们辛苦了……

责任编辑:郭臻臻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