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李公乐王新伟讲话

作者:姚庆云 王韵涵   发布时间:2018-01-04 09:09   来源:安阳网

原标题: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李公乐王新伟讲话

□记者 姚庆云 王韵涵

  1月2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市党政综合楼举行。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市去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8年经济工作,推动我市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市委书记李公乐,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徐家平主持会议。

  市领导朱明、葛爱美、彭玉斌、常保利、陈志伟、易树学、黄明海、曹忠良、董良鸿、李向前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指出,要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党中央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核心内涵和基本路径,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不但对物质生活有需求,而且对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需求都在增长。只有高质量发展,才能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必须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些都要求我们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责任心和紧迫感。

  会议强调,要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去年以来,我市坚持转型发展主攻方向,围绕转型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转型步伐在加快。一方面围绕钢铁、服装、食品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拉长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另一方面在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上下功夫,一批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机器人、智能终端等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安阳,黄金珠宝等新兴产业从无到有,呈现出较好的发展态势。二是发展质量在提升。2017年,我市GDP预计增长6.5%左右,从财政收入增加、用煤能耗下降、税收收入增长、企业利润增长等主要经济数据来看,我市的发展质量正在不断提升。三是发展动能在增强。经过一年的探索,我市逐步确定全市主导产业,各县(市)区明确了主导产业,围绕主导产业引进了一大批亿元项目,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增添了新动能。四是发展的环境在改善。实施道路、绿化项目,拆除违法建筑,城乡面貌有了变化,特别是对中心城区进行了区划调整,理顺了管理体制,拓宽了发展空间,为今后一个时期发展奠定了基础。各县(市)区、各部门呈现良好的精神状态,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会议指出,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转型发展主攻方向,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着力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中迈出坚实步伐。

  会议强调,今年经济工作要把握以下几个方面:一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眼于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着眼于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着眼于我市发展的客观实际,科学确定各项预期增长目标。二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破除无效供给,大力培育新动能,大力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三要坚持改革开放创新。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理顺体制机制,增强发展活力;全面加强开放招商,围绕主导产业大招商、招大商,力争把更多更好的企业引到安阳来;着力推进科技创新,使创新在全市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明确了今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重点。一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稳妥化解地方债务风险,有效防范社会风险;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深入贯彻精准脱贫方略,聚焦深度贫困,激发内生动力,加强考核监督,切实转变作风,在精准扶贫、产业脱贫、医疗帮扶和整村推进上狠下功夫,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作风,做好污染防治工作,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安阳。二要突出转型发展。调整产业结构,调优农业,调强工业,调大服务业,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高成长性服务业;壮大主导产业,着力打造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精品钢及深加工、文化旅游四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重点企业,通过招大引强和科技创新,引导企业拉长产业链条,壮大企业规模,培育知名品牌,鼓励支持企业上市融资。三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大棚户区建设力度,加快古城保护利用步伐,加快停车场、厕所、农贸市场等公共设施建设,加快安阳机场、轨道交通、环城公路、快速通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园林绿化和生态水系建设,加快文化中心、体育中心等文化设施建设。四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科学编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统筹推进土地制度改革,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会议要求,要做好八项重点工作。一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之以恒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深入推进“去”“降”“补”,突出抓好“破”“立”“降”,不断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着力调整产能结构。着力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培育新兴产业,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调整产品结构。二是激发实体经济活力。要做优国有资本,继续深化国企改革攻坚。支持民营企业加快发展。大力引进外资企业。三是抓好项目建设。要把项目建设紧抓在手、盯紧不放。聚焦基础设施、城市提质、产业转型、创新驱动、生态环保、农村脱贫等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建立健全“开工一批、在建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滚动实施机制。四是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强化改革推动,强化开放带动,强化创新驱动,推进质量强市。五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六是推进城市建设提质。完善城市建设规划体系,做好四篇文章,完善城市基础和功能,拆除违法建设,实施大棚改行动,推动中原城市群建设联动发展。七是努力增进人民福祉,持续增加居民收入,稳定和扩大就业创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群众住有所居,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加快建设健康安阳,推动文化体育事业创新发展。八是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全面加强公共安全工作,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高质量发展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增强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领导干部要有建设安阳、发展安阳的担当意识,要抓住当前安阳良好的发展机遇和良好态势,加快引导安阳高质量发展。要努力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本领。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和实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和施策能力,提高把方向、管大局、定政策、抓落实的能力。要以作风好转推动高质量发展。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以上率下,率先垂范,深入基层,帮助研究解决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要主动走出去招商引资,通过引进高质量的项目推动安阳转型发展,推动安阳高质量发展。

  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厅级领导同志,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副秘书长,市纪委副书记、常委,市人大、市政协各工作(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各部委第一副职,市直机关各单位、市管各企业和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中央和省驻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王崭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