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水资源“费”改“税”改的是经济发展方式

作者:高扬   发布时间:2018-01-10 11:20   来源:安阳网

原标题:水资源“费”改“税”改的是经济发展方式

□高扬

  1月2日11时许,安阳市开出了首张水资源税税票,水资源“费”改“税”正式启动。正如纳税人林州市合鑫铸业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所言,“以后我们会更加注重提高节水意识”。由“费”转“税”,不仅是企业负担的变化,其生态意义远大于税收意义。

  河南省水资源短缺,全省水资源总量不足全国的1.42%,人均水资源量不及全国平均水平的1/5。而我市的水资源更是极度短缺,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191立方米,不足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1/10。此次我国扩大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将河南等9个省份纳入其中,就是要破解水资源短缺、水生态环境恶化等突出问题。

  在上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被多次提及的“高质量发展”,在地方上也成为第一热词。淡化GDP增速,更加注重质量,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这是多地工作会议释放出的强烈信号。曾几何时,一些企业唯利是图,拒绝为生产经营活动对资源环境的肆意破坏买单。不少地方开展GDP增长“锦标赛”,对一些能带来GDP增长的招商引资项目,不经环境评价和公共决策就匆匆上马。黑色发展、白色发展的资源环境代价过大,脱离资源环境保护搞经济的发展方式是不可持续的。当前,我国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现实告诉我们,“绿色”和“发展”缺一不可,必须走绿色循环低碳的发展道路。绿色发展是实现生态文明和保障发展可持续的必然选择。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水资源“费”改“税”的深意就是促进企业将节能降耗、挖潜增效提上日程,把绿色发展的理念融入血脉、刻进大脑。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只有给发展添加上浓浓的绿意,我们才能走出一条经济增长与碧水蓝天相伴的康庄大道。

责任编辑:王崭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