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强力拆违攻克顽疾 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作者:申海全 李波 全卫东 王大川 魏浩 徐璐   发布时间:2018-01-10 15:00   来源:安阳新闻网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属地管理、联合执法、突出重点、依法行政”的原则,严格执法、规范办案、强力拆除违法建筑,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了还路于民还绿于民,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正人先正己,拆违无禁区。依法整治违法建设,人民群众目光首先聚焦的是党政机关及其所属各级各部门,这些地方如果不带头拆除,不仅会阻碍整治行动的顺利推进,更重要的是会失信于民。市政府大院内的文印室、市中级人民法院院内的车棚等均被依法拆除,彰显了市委、市政府坚决打赢违法建设整治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也为拆违工作顺利推进带了好头。

  今年5月我市召开整治违法建筑动员大会,提出“拆违”要敢于碰硬,无论涉及的是党政机关还是公职人员,只要是违法建筑都必须无条件拆除,并指令市监察部门负责督导。市政府的文印室是临时建筑,没有规划许可,政府机关积极配合主动拆迁。

  市党政综合楼管理处主任吕安生说:“接到行政执法部门的通知后,我们在12天之前就按时积极主动地搬迁完毕。提前在8号,提前两天搬迁完毕。搬迁完毕后,积极主动通知行政执法部门来拆迁。我们积极调动人员配合,负责现场配合行政执法部门完成了这次拆迁。提前了两天完成了这次拆迁任务。”

  领导干部带头、公产单位带头、公职人员带头,极大增强了党委政府拆除违建的公信力执行力,许多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151医院临街门面房和文化路两侧的商铺已有20年以上的历史,可以说是我市存在历史最长的违章建筑之一.

  南关办事处副主任王勇说:共有违章建筑140余间,涉及70余户商户长期以来文化路的违章建筑.占压城市道路,堵塞交通严重影响群众的出行.而且消防隐患非常严重多次发生火灾,群众对文化路的违章建筑怨声载道.拆除要求非常强烈,151医院北门的临街建筑是原来151医院遗留的部队遗产.其建筑物侵占人行道板,行人长期无法正常行走.

  文峰区南关办事处知难而进,通过深入的政策宣传、细致耐心的工作赢得了商户的理解与支持,151医院临街门面房和文化路两侧的违章建筑得以全部拆除。

  南关办事处副主任王勇说:2017年5月12日全市召开,违章建筑整治动员大会以来。南关办事处借本次东风,本着还路于民,下决心坚决解决文化路和151医院这两块城市顽疾。通过违章建筑的拆除道路变得更加宽敞。
 


  位于京广铁路东侧的益民路从文明大道到长江大道有一个长达四公里的违章建筑带,形成时间长建筑体量大,既影响市容市貌又威胁铁路安全,市行政执法局积极协调联合指挥,一举将益民路的违章建筑拆除到位。

  安阳市行政执法局副局长路晓冀说:“益民路那儿,他以前涉及到两个区四个城中村,涉及到很多部门,比如说:铁路啊、水利等等几个部门,因为他拆除是一个边缘地带,拆除的难度很大,以前我们在创卫期间就多次进行拆除,但是都未取得成功,在这次拆违过程中,我们借助这个东风啊,几个区和部门形成合力由市里边儿统一指挥统一协调啊,在这儿不到一个星期,我们顺利把那拆除掉了,拆除到位了,他一共拆除的面积是二十五万平方米,拆除效果是很好的,很彻底的。”

  中州路上铁西商贸城大门南北两侧有长约600米私搭乱建的沿街门店。由于工作人员与商户进行了积极充分的沟通协调,依法拆除工作得到了相关商户的大力支持与理解,做到了和谐拆迁,4000多平方米的违章建筑仅用三小时就被全部拆除。

  龙安区太行小区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科员殷建军说:“早起六点,办事处组织联合城市执法局、城建局等相关局委200余人,组织钩机两台,雾炮车两台和拆迁工人20余人,在现场进行拆除,拆除商贸城(违建)门市以后,我们下一步将对社区的楼院影响消防通道的违章建筑做进一步的拆除。”

  市民付琨说:“我觉得咱们拆除的这个违章建筑还是挺好的,像这种私搭乱建的这种那个违章建筑拆除以后咱安阳市(市容)环境也就恢复了这种美丽的样貌。”

  截止11月12日,全市累计拆除违法建筑10297处6361984平方米,其中文峰区拆除2437处1534298平方米,是各区中拆除违法建筑面积最大的一个区。

  安阳市行政执法局副局长路晓冀说:这次拆除违法建筑啊,我们各区区委区政府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在这次拆违过程中,很多区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都亲临一线,组织精兵强将,都是早起从这个六点就开始上路,一直到晚上,有时候十二点还不收工,整天整夜的干,拆除力度是空前,效果是很明显的,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在这次拆违过程中,执法部门依法依规严格程序,狠抓安全注重环保。每一处拆除现场都是雾炮相随及时浇水除尘,做到了依法拆迁、环保拆迁、平安拆迁、和谐拆迁。

  安阳市行政执法局副局长路晓冀说:“我们在拆除过程中,本着即拆即清即绿即的原则,拆一片清一片,清一片绿一片,把这个能绿化都绿化,能硬化的都硬化,确保城市整洁有序。”

责任编辑:王建民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