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唤醒消防安全意识 还需“当头棒喝”

作者:刘长青   发布时间:2018-01-12 10:33   来源:安阳日报


  火灾猛于虎。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和充电已经成为火灾事故的重要诱因。而本报记者调查发现,防火意识淡薄、漠视消防安全的现象,在市民中并非个例。唤醒消防安全意识,还需“当头棒喝”。

  据1月4日《大河报》报道,省消防总队统计,2017年我省共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433起,死亡2人、伤8人,直接财产损失360万元,是2014年以来电动自行车火灾起数、财产损失最少的一年。从这一组数字可以看出,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安全问题不容忽视。2017年12月中旬,北京朝阳区十八里店乡白墙子村一村民自建房发生火灾,造成5人死亡,多人受伤,经现场初步勘查是电动自行车引发火灾。此类事故,一次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事实证明,漠视消防安全,付出的代价十分惨重。

  目前,电动自行车已经普及千家万户,充电难题也应引起充分重视。笔者建议,新小区从规划阶段开始,就要考虑充电车棚的建设布局,严格按照规定完善这一公共设施,让充电车棚成为新建小区的“标配”。老旧小区也要加强充电车棚和智能充电设施建设,补上这一课。不要等到事故发生后,才后悔莫及。因此,小区充电车棚建设需加快速度,让居民有地方停车,有地方充电,满足居民的实际需求。

  值得强调的是,做好电动自行车防火工作,不能仅靠政府执法部门“单打独斗”。预防电动自行车火灾,保护人身财产安全,维护公共安全,人人有责。社会各界都应关注这一民生问题,比如社区和物业服务企业等要加强巡查,对违反消防法律法规的行为,要及时予以劝阻、制止。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让火灾隐患消除于萌芽状态。市民也要牢固树立防火意识,不要把消防安全当做儿戏。

责任编辑:王建民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