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为“草根立业”撑起一片天 ——市人社局积极实施就业民生工程深得民心

作者:马启飞 安邦生   发布时间:2018-01-15 10:11   来源:安阳日报

  “现在的就业政策真是好啊!通过参加乡镇人社所的就业招聘会,我很快就找到了一份缝纫的工作,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呢!”汤阴县五陵镇屯庄村的肖粉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难掩激动的心情。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就业乃民生之本,是每个人安身立命之基。2017年以来,市人社局始终把促进就业创业、稳定就业局势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和最大的民生实事,全面落实就业优惠政策,大力开展就业服务活动,不断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能力,优化就业创业环境,促进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2017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员87517人,完成省定任务64700人的135%,完成市定任务65000人的134.6%;失业人员实现就业27333人,完成省定任务21800人的125%,完成市定任务24000人的114%;就业困难人员就业8840人,完成省定任务6300人的140%,完成市定任务7000人的126%,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市人社局局长郜军涛如是说。

  搭建供需平台

  实现就地对接

  “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既能挣到钱,又不耽误照顾孩子和老人,真是太方便了!” 汤阴县五陵镇瓦查村的石连红对记者说。

  2017年,市人社局持续加强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在乡镇(街道)便民中心统一设置了政策咨询、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多功能人社服务窗口,在产业集聚区设立了派驻人社服务站。全市共投入1000余万元,为115个人社服务所统一配备了电脑、打印机、档案柜、扫描仪、电子屏等设备,建成社保卡助农服务点3970个。为全市2512个社区(行政村)统一配备了2724名社保协管员,实现了村村全覆盖,这支队伍活跃在群众身边,成为就业创业服务“最后一公里”的行走者,努力实现了就地对接。

  同时,该局还持续开展了星级示范社区、充分就业社区创建活动,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开发就业岗位、提供就业援助服务,千方百计帮助困难群体就业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全市建成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3个、省级充分就业社区40个、省级充分就业星级社区7个、市级充分就业社区93个。

  畅通便民之路

  促进“就业e图”

  “如今电脑和智能手机都普及了,通过‘就业e图’很方便就能找到工作,还能参加网络创业培训,了解最新的创业扶持政策,真是太方便了!”林州市临淇镇关也庙村的张相军感慨地对记者说。

  2017年以来,市人社局大力开展信息化建设提升活动,在全省第一家开展“就业e图”业务,实现市级、区、街道、社区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全面联网和无缝对接,构建了区、街道、社区、楼院、家庭五级公共就业信息网格电子地图,将辖区全员就业信息、就业困难人群信息、劳动保障工作机构和就业服务网点信息录入数据库,结合电子地图,实现了人员、家庭和就业服务网点的可视化查找和就业实时统计分析,求职人员不出家门就可以通过“就业e图”找工作、找培训、找服务,畅通了就业便民之路。全市已建立12个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系统,在线招工企业常年保持在4000家左右,提供就业岗位5万多个。

  同时,该局还大力实施就业服务精细化管理服务,不断完善职业介绍管理系统软件,畅通信息采集、发布渠道,促进“就业e图”、微信服务平台、手机客户端互联互通。加强了与高校、企业、各相关部门的联系,不断充实求职信息库,使信息采集渠道更畅通、更便捷,群众可以足不出户、随时随地完成求职或招聘工作。

  拓宽服务渠道

  搞好专项活动

  “今年退役后也尝试过求职,但由于在部队是炮兵,专业性较强,一时没有合适的岗位。今天早上收到市人社局推送的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短信后,一大早我就过来了。刚才我转了一下,感觉这个专场招聘会对我们这些退役士兵照顾得非常周到,有很多适合我们的岗位。我感觉特勤队员这个岗位比较合适,当场就签了就业协议。”今年刚刚退役的安阳籍士兵冯陆林对记者说。

  市人社局联合民政部门举办的2017年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是拓宽渠道服务就业的一个缩影。2017年,市人社局先后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创业园区(产业集聚区)企业专场洽谈会”“民营企业招聘周”“产业聚集区企业与高校毕业生岗位对接洽谈”“高校毕业生就业援助月”等各类专项公共就业活动,为创业园区、产业集聚区企业提供及时的用工支持和服务保障,多渠道服务各类群体就业。

   实施就业帮扶

  当好“牵线红娘”

  “感觉针对我们高校毕业生的招聘会挺多的,特别是好多招聘会都在校园里举办,有很多岗位适合我们,我们不用再为找不到工作而迷茫。”安阳工学院的应届毕业生李慧娟对记者说。

  据悉,2015年以来,我市每年有高校毕业生2.6万人。市人社局始终将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工作的首位,通过实施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对离校未就业大学生实施就业帮扶;通过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组织大学生创业培训,帮扶大学生实现创业;通过实施“三支一扶”招募计划、政府购买基层就业岗位计划、大学生就业见习计划、大学生求职补贴政策等各类促进就业项目,引导大学生在基层就业。今年组织开展“大学生就业服务月”“产业集聚区企业与高校毕业生岗位对接洽谈”“大学生创业服务进校园”等专项服务活动,为大学生当好“牵线红娘”,提供各类就业岗位2万多个,引导大学生到各类企业实现就业。

  2017年,该局为安阳职业技术学院、安阳幼师、安阳工学院三所市属院校169名大学生落实求职创业补贴25.35万元。组织360名大学生参加就业见习,安阳建工集团被省人社厅评为“省级示范就业见习基地”。近年,回安阳就业的高校毕业生逐年增加,2017年接收回安阳大学生档案近1.3万份,接受毕业生报到4000余人,派遣3020人,实名登记3860人,为大学生办理就业协议手续4000余人次。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