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市农村公路建设:阡陌嬗变 通衢谱写新华章

作者:刘宁 安邦生   发布时间:2018-01-15 11:06   来源:安阳晚报

  一条条农村水泥路、沥青路宛如长长的丝带,缠绕在山水之间,穿越在阡陌沃野,上通公路主干线,下连农家千千万,汇成农村经济发展的“快车道”,铺就农民脱贫致富的新坦途。

  2017年,我市农村公路各项工作坚持以农村公路建设为统领,统筹“建、管、养”全面协调发展,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全年争取上级补助资金1.51亿元、市财政资金补助1340.8万元,累计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327公里,建设桥梁32座、1681延米。

  靠实际行动

  受损道路变通途

  2016年7月19日,安阳市突发洪水灾害,灾情发生后,市农村公路管理处工作人员立即对农村公路受损情况展开全面核查、统计、上报,以最快的速度将公路受损情况上报至省交通运输厅、省厅公路局,灾情发生20余天后,省厅公路局就为我市下拨了第一批农村公路修复资金500万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公路灾后重建工作,市领导就灾后重建项目推进作出重要批示,省厅公路局在年度农村公路建设计划外又再次追加灾后重建项目资金1000万元。为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2016年12月28日,市农村公路管理处对灾后重建项目下达了预安排计划。重建项目启动后,由于损毁路段位于深山区,不通水电,施工难度很大。殷都区都里镇至上寺坪项目,全长14.8公里,市农村公路管理处多次派人深入项目现场实地察看,提出路基拓宽工程由乡镇组织实施,路面工程由专业施工队组织施工的解决意见,降低建设成本的同时又加快了工程进度。

  市农村公路管理处对灾后重建项目明确了各环节时间节点,建立了政府监督、业主管理、社会监理、企业自检的质量监管保证体系。成立了3个督导组,逐乡(镇)、逐项目深入现场进行督导,发现问题逐个分析,提出解决办法。该管理处工程科科长高同海就是督导组成员的典型代表。在工作中他宁做“恶人”,不做“罪人”,加强对进场人员、设备、材料的检查与管理,严把材料准入关、施工规范关、工程试验关,经常开展质量抽查,对不合格路段决不姑息迁就,确保了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始终处于受控状态。由于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点多线长,甚至有许多项目在大山深处,往往为了督查一个项目需要绕行几十公里,一年下来汽车轮胎都要换一遍。

   借群众眼睛

  绷紧廉洁这根弦

  “农村公路建设是民心工程、惠民工程,我们从业者要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要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坚决把农村公路建设打造成阳光工程、廉洁工程。”市农村公路管理处处长郭志刚多次强调。

  2017年,市农村公路管理处全面落实 “七公开”制度,对项目建设计划、补助政策、招投标、施工管理、质量监管、资金使用、工程验收七个方面进行全面公开。要求全市统一农村公路及桥梁建设项目现场公示牌的内容和式样,市、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在门户网站或政府网站开设农村公路建设“七公开”专栏;县级农村公路管理部门要在所属办公场所设置固定、专用的“七公开”公示栏;项目建设单位要在其办公场所设置专用“七公开”公示栏;项目开工前要在工地的醒目位置或其他便于群众监督的位置设置公示牌,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以示范引领

  养出通畅致富路

  2017年,市农村公路管理处坚持以健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为抓手,以坚持路面良好、清洁畅通、路肩到位、边沟通顺、标志齐全、安保完善、绿化美观为工作标准,以坚持创建“文明示范路”和“美丽农村路” 为发展目标,着力构建顺畅、整洁、安全、优美的农村交通环境。2017年,全市农村公路专项养护工程投资计划共安排养护工程项目51个,重点列养农村公路总里程1708.7公里,涉及大修工程11.1公里,中修工程121.1公里,危桥整修改造432米,有效提升了我市农村公路的完好率。同时,以桥梁为重点开展交通基础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活动,规范桥隧管理。建立了全面的桥梁“健康档案”,实行一桥一档,对危桥采取断(禁)行、限载、警示等安全措施。所有县道、乡道、村道的日常养护工作,实行分级负责、行业监督、区域管理、全面养护,日常养护工作实现了常态化、制度化和全覆盖。

   用严谨态度

  筑牢公路安全线

  为了确保日常养护效果,市农村公路管理处成立了养护督导考核组,作为成员的孙玉斌同志全年一直工作在养护督导第一线,无论冬日严寒,还是夏日酷热,他都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坚持每周督导县、乡、村道至少3次,全年督导超过180次,下达书面整改通知书42份,共督导考核全市农村公路约5185公里。

  2017年8月,在全省普通公路系统“平安交通杯”安全知识省级竞赛中,市农村公路管理处荣获团体三等奖,并被评为全省普通公路年度安全普法教育先进单位。

  市农村公路管理处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管理,时刻牢筑安全防线。日常督导重点排查安全隐患,查处违章作业及非法施工行为,强化建设、施工、监理等各方主体责任的落实。坚持以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改造为重点,全力推进“平安公路”建设,全年共完成安保工程建设440公里,其中,建设高标准防撞护栏209公里。围绕农村公路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及桥梁、隧道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登记,并逐步整治。全年共安装标志牌1260套,漆划标线14.9万平方米,整修、培护路肩8.7万立方米。施工建设方面,要求新改建农村公路的平面交叉道口、排水防护、交通安全等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实施。该处还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将安全生产知识学习工作常态化,有力促进了我市农村公路系统安全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2017年,市农村公路管理处紧紧围绕农村公路建设工作要求,扎实推进,狠抓落实,全市农村公路工作保持了健康平稳的发展势头。尤其在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后,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建立完善了工作机制和考评机制,在建设上紧密结合环境保护和社会需求,实现科学发展;在养护上实现由满足群众快速、便捷出行到打造美丽交通环境的转变;在管理上进一步突出安全,全力推进平安公路建设。坚持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载体,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并继续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加强对农村公路各项工作的管理与考核,全面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的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郭聪

相关阅读

bot